文化融合玻璃业 新生代欲创百年老号

      说到水晶玻璃,不少消费者最先想到的是拥有120年品牌历史的施华洛世奇;谈到玻璃器皿,许多韩剧“粉丝”家里都少不了康宁的透明玻璃锅;就连购买玻璃保鲜盒、高脚杯,法国弓箭和旗下品牌乐美雅也是众多白领的首选……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所购买的不只是日用玻璃产品,而是这些百年老字号的品牌保障。

 

              

  6月12日,中国日用玻璃协会专门在广东佛山召开了行业新生代掌门人座谈会,参会的新生代掌门人所在企业,从耐火材料、窑炉、模具到高硼硅玻璃制品、玻璃瓶罐,贯穿整个产业链。

  与上一代创业者完全不同的生活经历、教育理念、文化背景,让这些新生代掌门人有着不同于父辈的经营思路,但无一例外的是,几乎每个人都希望把企业经营成百年老字号,以此为信念调整结构、转型升级。

  在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理事长孟令彦看来,这种经营思路,已经不是简单的企业“接班”,而应该视为传统制造业的传承,在继承的基础上升级,并获得可持续发展。

  实际上,产业链上下游新生代掌门人的“抱团”,也是产业链的一次重构,摒弃低价竞争,保留产业升级的合理利润,提升产品品质。按照这种经营模式,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国消费者也能买到国产的百年老字号日用玻璃制品。

  传承 重构产业链

  6月12日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在广东佛山召开了行业新生代掌门人座谈会。同一天,广东华兴玻璃有限公司少东家李智校多了一个新身份——行业新生代“抱团”发展的掌舵人。

  在他看来,新生代掌门人所面对的绝非简单的“接班”,关键是如何传承,让父辈们开创的基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于李智校,公司里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2011年,随着各方面的物价上涨,华兴玻璃管理成本增长了25%,加上每年环保运作要投入一两个亿,成本增长达到了35%。但是,华兴玻璃的产品却整整十年没有涨过价。学过金融的李智校,对于成本很敏感,他觉得,这不合理,并通过对市场供求总量的衡量,得出了产品可以涨价的结论。然而,李智校提出的涨价方案遭到公司多位高层的反对,他们认为这样会损失客户。李智校明白,“不能和老一辈叫板”,而是选择私下跟公司元老们沟通。最终,在父亲的“默认”下,李智校的决策通过了。为了保护客户,李智校选择把25%的管理成本只分摊18%给客户,且分成四次涨价。涨价虽然引起了部分客户的不满,但却正好应对了2011年和2012年的市场波动,公司避免了巨额亏损。

  李智校坦言,“我所在的销售部门,从来不会只按公司最低价格进行销售,只有给公司留足后续创新升级的充足资金保障,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

  打造行业百年老字号

  不只是李智校,记者注意到,参与此次行业座谈会的新生代掌门人,无一例外地把百年老店作为自己的经营思路。

  常熟市精工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兰英,为保障精工模具“做精、做优、做专、做强”的发展理念能够顺利实现,结合精工模具市场开发力度的增强,扩大生产区域、调整生产布局,使精工模具二工厂顺利投产,建设铁合金铸造月产能300吨的专门车间、铜合金月产能150吨的专门车间,成立器皿生产专线、化妆品专线,口模专线、产能比去年增加两倍以上。

  成都东方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翔, 利用窑炉检修之机,引进双滴电子配对行列式制瓶机,增加了产能;引进了数控压机,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去年底引进酒瓶贴花流水线工艺,一改过去手工作坊式生产,为流水线生产提高了效率,改善了生产环境……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开拓市场、创新管理模式,东方玻璃产量逐年递增,产值也以10%—15%的速度递增,还取得了郎酒集团第一梯队供应商资格、丰谷酒业中高档产品独家供应商资格。

  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理事长孟令彦坦言,民企和家族企业在行业中占比90%以上,传承与发展、改革与创新、爱拼与智拼都是我们行业前进道路上的课题。

创新 更了解80后90后消费需求

  轻量化、普及化、艺术化、功能化、节能环保、机械现代化、规模经济国际化等是日用玻璃行业鼓励发展的方向,而这些也是新生代掌门人的创新领域。

  现如今,不少消费者购买玻璃制品优先选择的渠道不是超市,而是宜家家居这样的家居用品卖场。在他们看来,宜家的玻璃杯、保鲜盒,款式简单、大方,而且价格也不贵。

 

              

  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宜家这个瑞典家居巨头全球200余家卖场销售的玻璃装饰器皿,40%都来自济南台有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在台有玻璃的新生代掌门人孙建广看来,现在的市场与以往相比有很大不同,产品随市场而变,作为一名80后,那么自己比上一辈更知道和明白80后喜欢什么,了解社会需求,做他们喜欢的东西。

  而他对宜家产品也有着自己的分析,他认为,宜家的东西属于北欧风格兼具日本风格,具有国际先进的管理体系,而且宜家的产品有自己的特点,比如低价、实用性强、设计水平高等,产品风格及经营理念都符合当代人的消费心理

  轻量化也是未来玻璃瓶罐市场的消费趋势,早在三年前,喜力啤酒和广东华兴达成意向,希望华兴能够供应大批量的轻量小口压吹绿料啤酒瓶。为此,华兴将SS1—2机从108三滴机换为108双滴机,225克喜力瓶成功试制。第二年,又根据客户要求开发205克喜力瓶并上机试制,直至去年5月,华兴才接到上海品升检测中心的检测结果,205克330亳升喜力轻量瓶按国标检测各项指标合格(抗冲击≥0.4J),试制成功。

  国际化也是行业新生代掌门人努力的方向,其中便包括了金华冠华水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甜甜。她连续三年带着产品参加在香港举办的“亚洲时尚首饰及配饰展”等高端展销会,直接与奥地利施华洛世奇总裁对话,充分汲取国际先进水钻企业生产、销售经验。冠华旗下“金灿”品牌在国际市场知名度得到了很大提高,水钻市场份额已排名世界第三位(前两位是奥地利的“施华洛世奇”和埃及的“888”)。

  对于产业链上下游的新生代掌门人“抱团”,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理事长孟令彦认为,希望新生代掌门人要热爱这个行业,要深深地考虑这个行业将来的发展前景,行业可发挥的余地很大。有的新生代掌门人说,我不是生产玻璃的,是生产耐材的、是生产模具的,或者生产其他配料的。在我看来,行业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缺一不可。没有好的耐材,就没有好的窑炉,如果没有好的模具,制造不出好的产品。我们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不存在你主我从,大家是共同体。

  这也意味着,产业链上下游新生代掌门人的“抱团”也是产业链的一次重构,摒弃低价竞争,保留产业升级的合理利润,提升产品品质。按照这种经营模式,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国消费者也能买到国产的百年老字号日用玻璃制品。

  孟令彦坦言,“我一直在想,矿泉水瓶子的需求量大,可是玻璃的太少了,这个市场很大。包括酸奶、鲜奶瓶,超市一般纸质包装多,如果也换成玻璃的,这个市场又有多大。作为玻璃包装,在欧洲、美国,人均消费量50公斤,而中国才10公斤,中国人数多,如果消费比例提高1%,量就很大了,所以这个行业发展前景很好。”他感慨,世间最美是玻璃,这个行业的产品是世界最安全的包装材料或包装容器,这是公认的。这个行业是绿色的、可循环的,玻璃可以反复循环使用,这点比陶瓷、纸和金属制包装物有优势。这个行业既是一个传统的行业,也是有创新力的行业。这个行业有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劳动力密集的特点。另外,整个日用玻璃行业的产品具有实用性、观赏性和收藏性。日用玻璃行业是美化人们生活、满足人们需求的行业。

  

 
(作者:赵曦 文/陈丽光摄影 )
2015年6月21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