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烟不再 蓝天归来——广东华兴烟气脱硫系统成功投运


B1-B5脱硫系统主体

        广东华兴新建GD1-GD5烟气脱硫系统工程6月9日成功投入运行。自投运以来,系统运行稳定,举目望去不再有白烟弥漫,只有蓝天白云。

曾经浓烟滚滚

        广东华兴GD1-GD5原有的脱硫设备是在2008年6月份建成的采用喷淋降温湿法脱硫工艺的一套脱硫系统,因采用碱液喷淋脱硫,排放烟气中就含有大量的水汽,造成尾气不易扩散,白烟滚滚,四处弥漫。虽然已通过佛山市环保局的检测验收,但在环境景观上仍然不尽人意。
        所以,在新的脱硫项目立项之初,董事长李深华就已批示:“以后所有工程项目除了目前技术、流程上符合科学要求外,在项目工程的整体上必须同时符合审美的要求,即有景观上的完善。所以这个项目必须有这个方面的设计融入,否则不能通过。”

如今天空蔚蓝

        2010年9月26日正式签批立项后,广东华兴GD1-GD5烟气脱硫系统工程迅速动工。2010年12月1日土建基础开工建设,2011年2月下旬承建单位开始进场进行设备安装,4个月后完成系统联动热态调试,投入运行。
        新系统有什么特别之处?
        国家要求的烟气排放标准为二氧化硫850毫克/立方米,粉尘200毫克/立方米。而我司新建的脱硫系统设计脱硫效率达到95%以上,出口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低于250毫克/立方米。由于采用半干法工艺,排放尾气中不含水蒸汽,采用布袋除尘工艺,出口粉尘排放浓度更是低于50毫克/立方米。

主动提高标准

        新建的脱硫系统,耗资约2700万元,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稳定的脱硫工艺之一的NID循环半干法脱硫除尘一体化工艺。窑炉烟气经余热锅炉引出进入降温塔降温后,进入脱硫岛与内部脱硫剂-生石灰反应进行脱硫,再经除尘器除尘后返回烟囱排放。
        为什么我们要主动花更多的钱在国家标准上进一步提高脱硫效果呢?
        董事长李深华的回答是:“按环评方面的要求,这套新系统的脱硫标准本来不需要做得这么高,但我们考虑到地方政府和企业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提高了对自己的要求。从美国、日本、欧洲的市场看,很多地方都未关闭日用玻璃企业,是因为以目前的技术水平,脱硫已经不成问题。目前华兴的产品供不应求,我们更应该有社会责任心,舍得在环保设施上投入!”

 
(作者:薛实转载 )

 

2011年7月13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