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靖涛: 善念至上,低调前行的独山港乡贤

 

南湖善念是每个人骨子里都会流淌的,作为成功的企业家,尤其会将这份善念转化成助人为乐之举,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浙江嘉特保温科技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独山港镇乡贤邱靖涛就是这样一位热心助人的企业家。在他的人生履历中,帮助过贫困学生,扶持过贫困山区,总是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有需要的人。然而善举累累,他却依旧低调前行,从不张扬,将助人为乐做成家常小事。

 

img1

  

千里驰援,共抗疫情

今年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影响。在大灾面前,邱靖涛没有片刻犹豫,第一时间想办法筹措物资支援湖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和武汉疫情形势严峻后,作为乡贤的他一直在思考怎样帮助武汉人民。当时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已经开始建设,他就想着自己的产品医院肯定需要,是不是把年前经销商预定的货物先驰援武汉。

但当时绝大多数高速已经封闭,公司的运输车辆无法通行。就在这个时候,武汉的经销商给他打来电话,说当地急缺保温瓶,询问能否将嘉特公司在武汉仓库存放2000多个保温瓶捐献出来。

听到这个消息,本就在想办法捐助的邱靖涛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很快2000多个保温瓶发放到了火神山医院及其他急需的地方,解了燃眉之急。

然而随着疫情不断蔓延,2000多个保温瓶远远无法满足需要2月初,武汉的经销商再一次联系上了邱靖涛,说整个武汉市场一个保温瓶都没有了,而当地又急缺,希望嘉特公司能再驰援一批保温瓶。武汉有难岂有不帮之理?

邱靖涛和他的团队又开始组织安排。但当时到武汉的高速几乎全部封闭,车子过不去怎么办?他赶紧给经销商去电,让对方联系武汉相关部门开了一张要货的证明,再跑到独山港镇政府、平湖市政府联系。因为是做慈善驰援武汉,各政府部门都相当支持,很快上高速的绿色通行证就下来了,他也联系好了车辆和货品,静候发车。

29日,挂嘉特保 驰援武 共抗疫横幅、满载价100多万元保温瓶的货车开出公司大门,日夜兼程驰援武汉。邱靖涛说,援助武汉的过程经历了不少波折,好在最后这一车物资顺利抵达武汉的仓库,这也了了他想要帮助武汉的心愿。

 

设立基金,帮扶教育

邱靖涛能如此热衷慈善,跟他从小的经历有关。他小时候家庭贫困,经历过一段难忘的苦日子,后来经过自己的打拼才有了如今的成就,所以他看不得别人受苦,只要别人遇到困难,他都愿意伸出援手。

一路走来,认识的、不认识的,他都伸出过援助之手,而且从不要求回报。其中,他对孩子们的关注和帮助,是最重视的,曾以乡贤的身份在全塘中学设立奖学金,一方面鼓励学习优异的孩子,一方面也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

2012年的教师节,邱靖涛前往全塘中学慰问。因为和学校校长是朋友,双方就坐在一起闲聊。聊天中说起学校情况和教育质量,校长就坦言无法对比市区学校,在想有什么办法能够扭转这样的现状。

听到此处,邱靖涛马上提议愿意为学校设立专项基金,一方面鼓励优秀学生再接再厉,另一方面也帮助家庭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因为公司是股份制,还得由董事会最终通过,没想到大家听说设立基金帮助学生,都纷纷表示支持,基金方案也正式提上议程。

在当时的背景下,企业是不能直接给学校捐钱的,必须要经过教育局同意,以专款专用的形式发放。为落实好这笔基金,他奔走于教育局和学校,通过沟通协调,最终落实了奖学金20133月,第一20万元资金正式投入,不但发放给优秀学生、贫困学生,还适当给优秀老师以奖励。

基金落实后,每个学期会4万元5万元的奖学金发放到学生、老师手里。而第一个学期期末,邱靖涛还专程来到学校毕业典礼上,亲自为获奖学生颁发奖学金。在典礼结束后,他特意邀请获奖的学生来到嘉特公司,为他们专门搞了一个活动。他也亲自上台,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励志课。

时至今日,奖学金项目已运行了10年,还在为更多的学生带去鼓励和帮助。

 

爱及爱及山区,助力脱贫山区,助力脱贫

6月,一场浙江平·四川九寨沟结对帮扶社会捐赠物资启运仪式,在嘉特公司举行。仪式上,嘉特公司共送10万多元现金和价90余万元的物资,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而这样的社会捐赠,邱靖涛已不是第一次。

5月,平湖市领导来嘉特公司调研视察,在交谈过程中,邱靖涛得知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市里也正在为这项工作多方奔走推进。作为乡贤,他很快意识到脱贫攻坚任务的紧迫性,在送走市领导后,他马上召集企业领导开会,讨论如何参与、帮助市委市政府共同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并在当天讨论出了一个初步想法。

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平湖市慈善总会负责人就来到嘉特公司,双方一拍即合,当即组织开展捐赠事宜6416个品项总1.1万多只保温瓶从嘉特公司送出,满载着一份份爱心送至千里之遥的四川省九寨沟县。

因为质量上乘,再加上保温瓶属于经常使用的生活用品,在发给九寨沟当地居民后,受到一致好评,这也让邱靖涛心里乐开了花,自己的这份爱心能得到对方的喜爱和肯定,比什么都值得。

其实早2019年,邱靖涛就给九寨沟的两个村定向捐赠了价90多万元的物资,同时,向贵州也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物资,都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喜爱和感谢。他表示,助人为乐的精神不但流淌在他的身体里,他还将助人为乐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不断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2002年至今,他已累计向慈善总会捐款120万元,物资价值200万元,去年还积极响村企结,和九寨沟永丰乡双龙村结对,帮助当地完成脱贫任务。

如今的邱靖涛依旧践行着助人为乐的人生理念,用他的能力帮助更多的人。在他看来,善念就像他生活的必需品,不可或缺。

南湖晚报平湖周刊 

 

 

 

2020年8月15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