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在成都模协成立五周年庆典上的致辞

在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模具工业协会

成立五周年庆典仪式上的致辞

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理事长 孟令彦

2014年9月24

尊敬的王新平理事长、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九月的成都,处处飘洒着丰收的景色,更加彰显天府的美丽风光。百工堰酒店,宾朋满座,喜气洋洋,蜀汉文化的芬芳充满了今天的庆典会场,真可谓:庆典活动聚财气,群英相会聚人气,今天节目显神奇,大家都有好福气。

非常高兴,我和协会的副理事长、沙家浜模具商会会长赵义元、协会秘书长赵万帮能一起参加今天的庆典活动。借此机会:

首先,感谢王新平会长的盛情邀请,四川是我国日用玻璃行业的重要产区,2013年日用玻璃年产量排名第二位。是异型白酒瓶的龙头产区。成都新志阳光模具公司是中国玻璃模具金花企业,是我国西部地区玻璃模具的领袖企业

第二,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向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模具工业协会成立五周年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到会的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第三,介绍一下日用玻璃行业:

日用玻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玻璃制品,主要包括:瓶罐玻璃、器皿玻璃、保温容器、琉璃、水晶玻璃、玻璃仪器(包括特种技术玻璃、医药和化验室用玻璃)、灯饰玻璃,加之相关的配套行业,模具、机械设备、窑炉、耐火材料、各种色釉料等相关专业构成日用玻璃产业,历史上隶属于国家轻工业部归口管理。

日用玻璃产业的基本定义:是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民生产业,是具有创新力的文化产业,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循环产业。是消费品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与人民日常生活和上下游产业的发展紧密相联,日用玻璃产品是世界公认的最安全的食品包装材料,日用玻璃产品丰富和繁荣消费市场,美化着人民生活。

2013年日用玻璃制品产量2362万吨,主营业务收入1568亿元;2013年日用玻璃主要产品出口额66.7亿美元;进口额3.03亿美元。

我国已经成为日用玻璃制造大国,消费大国,但不是强国。实现由大国向强国的跨越。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要义不容辞,义无反顾承担起历史责任。

第四,谈一谈对协会工作的体会和认识

我在协会工作了20多年,经历4个阶段:

1、初级阶段。回忆八十年代的顺口溜“兜里装副牌,逮谁跟谁来,协会、协会吃饱了就睡,睡醒了打扑克,想起来收会费”;一张报纸、一杯茶,一支钢笔记电话,办不办事,没人查协会协会,会员不愿交会费,因为有你没你,都无所谓。

2、充实阶段。机构改革,一大批机关干部分流到行业协会,当时有人觉得是被下放了,心中不服气。那时流传一副对联:上联---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下联---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横批:不服不行。

3、转换阶段:

①角色的转换。许多人从权力机关到协会,从被服务到服务的角色的转变不容易,久而久之,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企业就没有行业,没有行业就没有协会,可以说,企业、会员是协会的衣食父母

②门风的转变。从政府衙门到协会,过去常听企业议论,协会也是衙门,有的讲是二衙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在许多协会办得有声有色,成为会员之家,有空就想回家看看;

③思想的转变。从要我干协会,到热爱协会的转变,从被动到主动的转换,许多人把协会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艺术,把艺术当享受。

4现在面临的深化改革阶段。

关于协会改革基本目标:是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权责明确、依法自治、发挥作用”。

协会的基本定位:把协会办成企业真需要、行业离不开、政府靠得住、社会信得过的会员之家、政府助手、行业代表、社团组织、市场主体。

协会的基础工作:章程规定的,法律允许的、政府不做或政府委托的、单个企业做不成的,协会能做的。大体有六个方面:①说清行业、宣传行业、维护行业利益、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发展行业、增强协会实力。

通过调查研究,搭桥梁、编纽带、建平台、传递正能量、传播行业好声音。积极反映诉求,当好参谋助手,为行业争取利益,争取发展好环境、大空间,发挥引领作用,协会不制定政策,但可以从反映诉求和当好参谋助手的角度推动国家政策的制定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生命在于运动,协会在于活动。

做好协会工作:会员的支持是基础,做好服务是根本,得到认可是财富。人怕出名猪怕壮,行业发展协会旺。协会不在大小,不在人多人少,只要有特色,有作为就会得到认可。

去年,中国钟表协会领导随同李克强总理参加中瑞自由贸易谈判,并代表国家签署协议,很受鼓舞,说明协会工作得到了国家最高层面的重视。协会领导要勇于承担6种责任:家庭、行业、社会、道德、历史和国家责任。

第五、对成都模具行业和协会的良好祝愿。

模具素有“工业之母”之称。模具跟着产业走,模具引领和助力产业行,模具是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不可或缺。模具生产的发展水平关系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时期,转型升级成为主旋律。模具行业也要转换机制,要依靠科技进步,激发企业活力,增加专业化、个性化、系列化、标准化、国际化的程度。逐步实现从模具生产大国迈向模具制造强国的转变。

成模协会整五年,行业工作谱新篇,改革创新求发展,精益求精聚财源。成都模具五年的成长是精彩的五年,今天的会议充分显示了协会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在这欢庆的日子里,我们共同祝愿成都模具协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心想事成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世间最美是玻璃,制造玻璃的人更美,而制造玻璃模具的人美上加美,因为,模具成就了玻璃之美。玻璃因为有了模具而骄傲,日用玻璃行业因为有了模具而自豪世间最美是玻璃,只有大爱才能造就大美,未来的世界是玻璃的世界,希望成都模具协会会员中有更多的人喜欢玻璃、支持日用玻璃行业。

最后,我要把日用玻璃行业的大爱献给在座的各位嘉宾、朋友们!

建国65周年国庆佳节即将来临,提前预祝大家节日快乐,圣体安康,合家幸福,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

(作者:孟令彦 )


2014年9月28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