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水晶分技委第三次工作会及相关标准制订会在浦江召开

工艺水晶分技委第三次工作会及相关标准制订会在浦江召开

 

         全国日用玻璃标准化委员会工艺水晶分技术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暨相关标准制订会于2012922日在浙江省浦江县召开。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孟令彦理事长、浙江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肖太斌主任、全国日用玻璃标准化委员会张国琇高工应邀出席了会议,工艺水晶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及有关企业的代表共26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全国日用玻璃标准化委员会工艺水晶分技术委员会主任赵万帮主持。

        首先,浙江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肖太斌主任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感谢工艺水晶分技术委员会邀请其参加此次会议,并表示工艺水晶分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分技委的大力组织下,各地专家、教授、学者能够在浦江聚集,这是很难得的事情,希望此行专家教授们能够为浦江水晶产业行业标准的制订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最后祝在场的各位“双节”快乐!

 

 

 

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理事长孟令彦紧接着也作了讲话。感谢到会的各位专家、教授、企业家们对制订水晶产业标准的大力支持。制订行业标准对整个水晶产业的贡献是非常大的。通过制订行业标准,不仅能够提高水晶产品的知名度,还能够规范整个产业的发展。孟理事长指出,此行走访了杭州铁莹水晶工艺有限公司,参观水晶玻璃装饰画的制作工艺,看到了行业创新的希望。最后孟理事长对浦江水晶行业寄托厚望,希望在其他行业出口下降而我们行业出口在上升的宏观条件下,在行业标准规范引导下,创新产品,提升产业发展。

全国日用玻璃标准化委员会工艺水晶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浙江艺力水晶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志强作分技委前段时间的工作和今后任务的汇报。工艺水晶分技委是20081031日正式成立的,已召开了二次全体会议,此次是第三次全体会议。分技委自成立至今做的主要工作有:制订了《工艺水晶饰品》标准并已报国标委,据悉,该标准已被批准,只是尚未公示。制订了《水晶装饰画》标准(草案)和《水晶灯饰玻璃挂件》标准(草案),已向分技委各位专家、教授、委员征求修改意见。计划经过此次会议专家教授的集中修改、定稿,上报国标委。今后的任务是制订《水晶原材料》国家标准、《钻类》国家标准;调整工艺水晶分技委委员。

会议讨论了分技委部分委员的调整工作,经讨论一致同意金华冠华水晶有限公司张序虎等5人为分技委委员候补委员,并责成分技委秘书长尽快按照有关程序上报国标委。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田英良为主导标准讨论会,上海东华大学教授宁伟、全国日用玻璃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张国琇、全国日用玻璃标准化委员会水晶分技委主任赵万帮以及在座的标准起草单位和参加会议的分技委委员共同对《水晶装饰画》、《水晶玻璃灯饰挂件》标准草案逐项逐条进行具体的修改讨论。

北京玻璃集团沈长治教授、上海东华大学宁伟教授为在座的各位,主要是企业家们具体阐述了水晶玻璃即晶质玻璃的概念,为日后水晶行业的长足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讯息。

全国日用玻璃标准化委员会水晶分技委主任、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副秘书长赵万帮对此次会议作了总结。看到企业家们日渐重视行业标准对于规范行业发展的作用,积极参与水晶产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的制订,就是看到了水晶产业的未来对行业充满了希望。同时也表述了今后对产业发展的部分想法,例如制定产业标准体系、行业生产规程制定等等。赵主任要求《水晶装饰画》、《水晶玻璃灯饰挂件》两项标准的申报工作今年必须完成;工艺水晶分技委新增委员登记表会后尽快上报全国日用玻璃标准化委员会;2013年计划起草的《水晶原材料》国家标准、《钻类》国家标准,具体起草人根据最新规定需要赴北进参加标准起草工作的面试,望做好准备;最后赵主任确定201389月份召开分标委的第四次会议。

会后,孟令彦理事长、赵万帮主任以及田英良教授、沈长治教授、宁伟教授和张国琇高工一行考察走访了金华冠华水晶有限公司。听取公司总经理张甜甜对企业今后发展工作思路的汇报,讨论了制定《水钻》标准的意见和建议,并走访车间,与工人们了进行交谈。

 

此次会议,浙江蓝晶光学材料有限公司王献廷、浦江恒力饰品有限公司陈韵,因事缺席。

 

                                                                              全国日用玻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工艺水晶分技术委员会

                                                                                        二〇一二年九月二十四日

(作者:赵万帮 )


2012年10月1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