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协会改革促进行业发展

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理事长孟令彦

在中轻联举行了行业协会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二○一四年六月二十日

尊敬的各协会的领导、同志们:

中国日用玻璃协会2010年参加评估,获3A通过评估工作,协会在加强基础条件建设、组织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在服务会员企业、反映诉求、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等方面也取得了明显业绩,协会的凝聚力增强了,影响力提升了。由于那次评估,近4年来,民政部近十次邀请我们协会专家参加对其他协会的评估工作,其中涉及轻工行业的有塑料、口腔护理、勘探等协会。

借此机会,谈一谈对协会工作的认识和体会。在座各位都是行家里手,我就班门弄斧,抛砖引玉吧!

一、协会事业蒸蒸日上

    我在协会工作了近20年,经历四个阶段:

1、初级阶段。回忆八十年代的顺口溜“兜里装副牌,逮谁跟谁来,协会、协会吃饱了就睡,睡醒了打扑克,想起来收会费”;一张报纸、一杯茶,一支钢笔记电话,办不办事,没人查。协会协会,会员不愿交会费,因为有你没你,无所谓。

2、充实阶段。机构改革,一大批机关干部和行业骨干分流充实到行业协会,这为协会事业的大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当时有些人觉得是被下放了,心里不爽,个别人还有点落魄感,心中不舒服。那时流传一副对联:上联---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下联---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横批:不服不行。

3、转型转换阶段:

角色的转换。从机关到协会、从官员到服务员的角色转变,有人从分钱分物到自收自支服务为本,久而久之,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企业就没有行业,没有行业就没有行业协会,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会员是协会的衣食父母;

门风的转变。从衙门到家门的转换,过去常听企业议论,协会是二衙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在,协会成为会员之家,有空就想回家看看;

思想的转变。从组织要我干协会工作,到自己热爱协会工作的转变,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真正把协会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艺术,把艺术当享受。干事业就是要有温度----融化自己,造福他人;有高度---没有玻璃,就没有现代生活;有深度---未来的世界是玻璃的,因为地球上最多的是空气和水,第三多的就是硅酸盐---玻璃原料。

4个阶段就是面临的深化改革阶段。我们坚信,通过改革,协会事业会更上一层楼。

二、协会改革大有可为。

1、协会改革的基本目标: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权责明确、依法自治、发挥作用”。打造五型五有协会,五型即“学习型、服务型、务实型、和谐型、创新发展型”;五有即有规矩、有文化、有能力、有效率、有作为的社团组织

2、战略目标:把协会建设成为市场主体,努力实现“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在国际有较高知名度”,争取在国际组织中的知情权、话语权和决策权,为实现中国梦、行业梦做出新贡献。

3、协会的基本定位:把协会办成企业真需要、行业离不开、政府靠得住、社会信得过会员之家、政府助手、行业代表、社团组织。

4、协会的基础工作:章程规定的,法律允许的、政府不做的或政府委托的、单个企业做不成的,协会能做的,大体有六个方面说清行业、宣传行业、维护行业利益、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发展行业、增强协会实力。

5、协会的使命。就是要为行业争取利益,为行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最大的空间。要让全社会深刻了解和认识到本行业、本协会,赢取全社会的关注、支持和帮助。日用玻璃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民生产业;是具有创新力的文化产业;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产业;不仅与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也和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联,日用玻璃产品是世界公认的食品安全包装材料。日用玻璃产品源源不断地丰富和繁荣消费市场,美化着人民生活。我国已经成为日用玻璃制造大国,消费大国,但不是强国。实现由大国向强国的跨越。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协会的使命。

6、协会要发挥引领作用。调查研究,搭桥樑、编纽带、建平台、扬正气、传递正能量、反映诉求,当好参谋助手,为争取行业发展的好环境、大空间。做好行业的引领工作包括观念转变的引领、战略规划的引领、科技导向的引领、标准制定的引领、文化建设的引领、政策推动的引领、国际合作的引领、引导消费的引领工作等。协会不制定政策,但可以从反映诉求和当好参谋助手的角度推动国家政策的制定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7、协会当前工作的基本思路是3个俱进:改革开放、深化改革,要与时俱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要与市俱进;满足需求、引导消费,要与人俱进。满足需求是基础,引导消费是高手。

与时俱进,就是要与时代同步,与时尚并肩,与国际并轨,与世界同台,与时间赛跑,开创行业新时代。

与市俱进,根据市场,合理配置资源。随时关注和及时发现闪光点,明确增长点,找准突破点,占领制高点,以点带面,全面发展。比如,日用玻璃轻量化,节能减排潜力大,玻璃会议专用杯,好茶看得见,服务人员斟茶倒水更方便。全国会议很多,挤进中南海,走进百姓家”。品酒高脚杯,家家要具备。送酒不送玻璃杯,等于办事效果不完美。今年627--29日,中轻联在北京举办国际消费品展,展会期间,我们将举办高脚杯品鉴会、中国孙氏琉璃鸡油黄授牌仪式,敬请大家莅临指导。

与人俱进,就是要以人为本,根据:产品是根、质量是基、文化是魂、品牌是帆、人才是本的20字竞争理念。搞好顶层设计,做好私人定制。有思路就会有门路,有门路就会有出路。

要做好引导消费,首先要从自身做起。第二要主动出击,练就铜头、铁嘴、飞毛腿的硬功夫。

三、做好基础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1、勇于承担责任、积极履行职责。随着深化改革,作为全国性、行业性的社团组织,将承担起更为艰巨的任务。去年,中国钟表协会领导随同李克强总理参加中瑞自由贸易谈判,并代表国家签署协议,很受鼓舞,说明协会工作得到了国家最高层面的重视。体现了协会领导在国内,代表行业,到国外,代表中国,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要勇于承担6种责任:家庭、行业、社会、道德、历史和国家责任。

2确定好方向和目标,是前提。

3、制定好制度和规则,是基础。在已制定的财务管理、人事管理、薪酬管理、考勤、休假、公务及档案、印章、办公用品、车辆、出具证明文件管理、卫生制度外,根据工作需要,制定了如下制度。

协会内部设立班子会、办公会、全体人员大会的三会制;

理事会设立了年度执行主席制度,吸收企业家深度参与协会日常工作,为民主办会、科学决策提供保证;

协会与地方政府共建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的条例。

制定了为特色区域或产业集群的地方政府领导授名和给予名誉职位的规定。

建立了企业与协会的联络员制度。协会每月、每季、每年都进行优秀联络员评选,即宣传了企业,又联络了感情,传递正能量,传播行业好声音。

⑥规定了协会所有成员每人每月至少在协会网站投2篇稿,超额有奖励,没完成扣奖金。规定协会所有成员出差后,必须写报告或信息。否则财务不予报账。

⑦制定了中国玻璃艺术大师评审办法。

⑧制定推选功勋企业和功勋企业家的基本条件、制定推选行业终身成就奖的基本条件、制定推选行业巾帼英杰的基本条件、制定推选青年企业家(创二代)的基本条件。

⑨制定推选轻量化先进企业的基本条件。

⑩为了发展会员,总结了加入日用玻璃协会的十大好处。

4、选好人,用好人,是关键。协会进新人要公开招聘,并把握三性:德性、悟性、可塑性。考察德性重看仁爱和孝心。俗话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百善孝为先,百孝顺为先,百顺爱为先。协会育人要讲三子,压担子、指路子、教方子;协会培养年轻人要有三心二义:挚爱心、事业心、责任心,干事业必须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义无反顾在所不惜。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多为年轻人创造展示才能,体现价值的机会。有志青年看重的不仅仅是钱,更看重的是能不能学到本领,能不能展示和实现自身的价值。协会最大的投入应该是人才的投资,最大的成功,应该是人才集聚、各显神通。得人心者的天下,得人才着得天下。六祖慧能讲,“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没意智”,告知天下人,不要轻视或小看任何人,三人行必有我师。选人,别只看文凭,更重要的看有没有水平,别只看有没有文化,更重要的看有没有智慧。

5、领导带头,以身作则,是榜样。做领导的三要素:一是掌握原则方向,二是用好人,三是把钱用到刀刃上。不要把自己当成领导,而是做领导工作,也不要忘了自己是领导,所在位置必须以身作则。领导是一张纸,上下只在一瞬间。我在办公室挂了三幅字:一幅是,乔明甫副部长写的孙中山语录:“要立志做大事,而不要立志做大官”。第二幅是步正发会长 2009年的题词:坚持科技管理创新,发展日用玻璃产业。第三幅是:世间最美是玻璃,人生百味,尽显其中。这几幅字的作用是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发展行业,做好服务以身作则是大事。做好领导工作首先要做好服务员、宣传员、指导员:

服务员,服务为本,服务热情、主动、及时、到位;

宣传员,宣传行业,要有铺天盖地的气势和见缝插针的细腻。

指导员手中一支笔,坚持记点滴,汇集正能量,指导好方向。书写行业史,责任勇担当。

6、弘扬行业文化,是自觉。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没有文化的协会是自我淘汰的协会。文化是旗帜、是灵魂,常有人说,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和文化。制度是保障,文化是自觉,文化自觉是根本的自觉。行业文化包括产品、企业、协会文化。

世间最美是玻璃。玻璃是透明的,做人做事也要透明玻璃是深刻认识使世界的门窗,没有玻璃就没有埃派、艾丰,没有玻璃就没有现代文明。玻璃是世界上最安全、最环保的包装材料,不含双酚A和塑化剂。玻璃是光艺术的载体。光,因为玻璃的出现,变得无比娇艳,灯,因为玻璃的陪伴,变得辉煌灿烂。玻璃是有生命力的,我就是玻璃,玻璃就是我。玻璃自身就像太阳,光芒照耀,不讲回报。

日用玻璃行业的文化就是美的、爱的、文明的阳光文化。通过文化自信和自觉,凝聚行业正能量,推动协会工作和行业发展。

四、几点体会和感受:

1生命在于运动,协会在于活动,亲戚在于走到,成功在于行动,交流就会有感动。人怕出名猪怕壮,行业发展协会旺。协会不在大小,人员不在多少,只要有特色,就会得到认可。会员的支持是基础,做好服务是根本,得到认可是财富。

2企业支持是基础,企业家深度参与协会工作是支柱,领导支持是关键,做好服务是根本,得到认可是财富。

3、六个方面的体会:

说清行业是基本功,功到自然成;宣传行业是责任,要善于担当;维护行业利益是要务,牢记在心上;加强行业自律是本分,不断要加强;促进发展行业是根本,时刻不能忘;增强协会实力要自强、文化自觉是保障

4、六个方面的收获也是今后的努力方向:

强化一种精神,熔化自己,造福人民。

激发一种情怀,爱也是一种生产力,要用大爱造就大美。

提振一种自信,未来的世界是玻璃的,没有玻璃就没有现代文明。我们为玻璃而生,我们为幸福而来。生态文明建设要从玻璃做起。

弘扬一种文化,世间最美是玻璃,制造玻璃的人更美,支持日月玻璃行业发展的人美上加美,只有大爱才能造就大美。

营造一种氛围,资源共享、利益分享、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团结奋斗、创新发展的行业氛围。

编制一个梦想,开创日用玻璃新时代,实现日用玻璃强国梦。

改革开放,协会事业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时刻努力着!

再次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和各协会对日用玻璃行业的关心与支持。我们一定努力工作。在中轻联、步会长的正确领导下:步调一致、前途无量、王者风范、同和共赢、陶冶情操,万事如意,岁岁平安。

巴西世界杯,如火如荼,中国玻璃杯,透明好看,看世界杯,想中国梦,喝中国茶,用玻璃杯,为了健康、为了快乐、为了环保、为了生态文明,请大家多用日用玻璃制品!

世间最美是玻璃,只有大爱才能造就大美。支持日用玻璃事业,就是让大爱和大美充满人间。请允许我再一次把日用玻璃行业特别的爱献给在座各位嘉宾同志们!谢谢大家!

 

 

(作者:孟令彦 )


2014年7月10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