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开幕

第三届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在博山开幕



    新华网山东频道926日电(周广莹 苏兵)926日,第三届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在“中国琉璃之乡”——山东博山盛大开幕。国际琉璃精品展、琉璃精品拍卖会、琉璃艺术大师创作表演、“中华琉璃馆”项目奠基仪式、中国博山首届琉璃艺术大师拜师收徒仪式、琉璃艺术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等活动让前来参加活动的人们流连忘返,陶醉在琉光璃彩的梦幻世界。

 

 

    博山琉璃文化源远流长,享有“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之美誉。在博山这块神奇的大地上,处处闪耀着“琉光璃彩”的印记。中国现存最早的古琉璃窑炉遗址在这里发现;全国最早也是唯一的炉神庙在这里诞生;中国古代第一部琉璃专著在这里著就;中国第一家琉璃博物馆在这里建成……众多“第一”使博山琉璃闻名天下。

    如今,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繁荣,博山琉璃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为了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博山区高度重视琉璃产业的推广与营销,创造机会为琉璃产业发展“摇旗呐喊”,经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推介,“中华陶琉文化城”、“博山琉璃? 明清官窑”等品牌已经被社会广泛认可。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博山区多次与央视合作拍摄琉璃专题片。《琉光璃彩》、《幻彩琉璃》、《百变琉璃》、《博山琉璃》等多部纪录片借助央视舞台走向世界。同时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企业经营”的思路,不断加快中华陶琉文化城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为陶琉文化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载体和条件,进一步提高了博山陶琉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一个产业的繁荣离不开企业的发展,近年来,由于受到政府政策的鼓舞,以人立琉璃、爱美琉璃、精美琉璃等为代表的一批陶琉企业趁势而上,他们突破传统的琉璃制作理念,把琉璃产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来发展,不仅丰富了琉璃的种类,更赋予其文化内涵。从而推动博山琉璃从传统工艺品向高端艺术品迈进,极大地提高了博山琉璃的市场价值,也给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在刚刚结束的山东省第五届文化创意博览会上,博山琉璃更是大放异彩,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无论是价值连城的鸡油黄,还是精妙绝伦的内画瓶都带给人们以极大的视觉冲击,它们将“琉光璃彩”的文化符号演绎的淋漓尽致。在文博会上,博山区琉璃项目签约金额高达1.8亿元,更将博山琉璃产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淄博人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新坦言:“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博山琉璃只能卖“白菜价”,是因为对市场认知有误,如今博山琉璃找到了正确的发展思路,琉璃才能回归其应有的市场价值”。

    经过多年的发展,博山琉璃形成了较好的产业优势和市场基础。博山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琉璃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地,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收入超过60亿元。博山区先后被评为“中华陶琉文化城”,“中国琉璃之乡”荣誉称号,“博山琉璃”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我们要将博山打造成世界琉璃集中展示的窗口,为博山琉璃走向世界迈向高端搭建平台,使博山琉璃从工艺品发展成为文化创意产品,从手工业跨越到新技术产业,拉动博山经济发展。”博山区委书记许冰告诉记者。

 

(作者:转载:赵万帮 )


2014年9月28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