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女子不如男——记华兴模修处维修员苏孙萍

              
   “质量至上,安全不忘”,伴随着强有力的口号,5月10日14:00,劳动技能竞赛在佛山华兴模修车间拉开了帷幕。整装待发的模修员工们在一声哨响后,拿起锉刀、砂轮机对模具进行“精抛细锉”。在众多参赛者里,身材娇小的女选手苏孙萍有条不紊地操作每道维修工序,最终夺得了团体大赛第一名,个人一专多能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妙龄少女“扛”机台

 

2006年10月,21岁的苏孙萍在老乡的介绍下加入广东华兴,成为佛山华兴储备人才中的一员。当时考虑到苏孙萍年龄较小,又是女孩子,老乡一开始准备推荐她去做验收员。她认为学好技术傍身更重要,于是来到了模修车间当上了模修学徒。此时老乡还在担心这爱美的女孩能否在油污、噪音、粉尘的车间坚持下来,殊不知一颗坚定的种子已悄悄地种在了苏孙萍的心里。

刚开始面对陌生的模具,苏孙萍很担心自己学不好,然而师傅鼓励她,只要不怕累、不怕脏,付出一定有收获。苏孙萍每天在工作台上一坐往往就是一天,她瘦小的身影常出现在车间忙碌的地方。最后,苏孙萍成为那批学徒中最早出师的员工。

 

孩子满月即上班

 

2010年12月苏孙萍因怀孕缘故回到老家,可她却一直惦记着车间,不时打电话给车间主任,了解车间的情况。2011年11月,苏孙萍再次加入佛山华兴,此时她的孩子才刚满月

近年,佛山华兴的产能结构不断扩大,也相应增大了车间的维修压力,看着车间现场放满了待维修的模具,苏孙萍主动带着车间的其他口模维修员,协助机台人员转产、拉模、换气,还帮忙对成、初模进行烧焊处理。

当班组人员紧张时,苏孙萍总会主动站出来扮演起机台负责人的角色,负责一条窑炉模具的取送、维修。苏孙萍就好像学会了分身术一样,哪里需要她,哪里就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外地生产公司领导在模修车间看到身材瘦小的苏孙萍麻利地搬动一副副重达40-50斤重的模具时,总是赞不绝口。

 

金牌师傅获肯定

 

当遇到难以维修的模具,苏孙萍总会先自己攻关,有时下班后她还会坐在自己的工作台上继续修模,直至完成当天的工作。遇到不会维修的模具,苏孙萍就会与同事们一起讨论维修对策,并主动请教处室班长、主任。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使得她的专业技能得到了稳步的提升。她不仅在口模维修方面能够做到口外径、螺纹外径已变形口模的修复,还能担负初、成模的维修和各类模具的钻孔工作。

有一次,苏孙萍所在班组一名机台负责人因家里有急事请长假。组长为找谁来顶替机台负责人的工作而头疼时,苏孙萍站了出来。那段时间,她不仅保质保量地完成口模的维修,还负责一条窑炉模具的取送、维修。身材娇小的她和男同事一样,一丝不苟地回收转下模具、点数、摆放转上的模具。

苏孙萍还会利用班后的时间对新员工进行技能培训,手把手地教授他们,每合格一项才后会进入下一项。在师带徒活动中她成为了“金牌师傅”,徒弟也成了“优秀徒弟”。

苏孙萍说:“我想证明女生不比男生逊色,男生能‘扛’机台,女生也可以,甚至能做得更好。希望我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感染身边的同事,营造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

模修车间的主任张小燕说:“小苏工作积极主动,能协助班组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做起事来一点都不比男生差!”

 

(作者:薛实转载 )


2013年8月11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