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艺术新贵族――繁华琉璃

古埃及玻璃在世界玻璃艺术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古埃及玻璃釉的使用可以追溯到史前时期的埃及,而今日埃及的繁华琉璃更是推动了现代世界玻璃艺术的发展。
    
 繁华琉璃工艺大约在古埃及第十二王朝时期就已经开始流行。在第十二王朝(公元前2000~1788)的出土文物中,有两个重要的发现,一个是埃及公主的玻璃马赛克饰品,由白色、黑色和淡蓝色玻璃小方块组成一幅画面淡蓝色背景上的一只带有黑色斑点的白色小牛。另一个是残件,是大约4厘米长的玻璃棒,横截面为正方形,其上有法老阿孟和第三世名字的象形文字缩写。
    
 这个玻璃棒所采用的特殊工艺起源于当时的生产实践,并且凝聚着古埃及玻璃工匠的智慧。他们将不同颜色的玻璃棒按照设计好的次序叠成一捆,这样这捆玻璃棒的横截面就构成了图案或文字。然后将玻璃束加热,使这些不同颜色的玻璃棒熔为一体,横截面的图案就固定下来了。然后再把整捆玻璃束拉长,就变成了细长而精致的玻璃棍。把这些玻璃棒从横截面切成小片,装饰到玻璃器皿,可以形成独特的玻璃艺术品,这种工艺被称作繁华工艺。该工艺最初应用于珠宝的生产,后来人们用这些薄片塑造容器,或用于器物和人像局部的拼花和镶嵌饰物。托勒密王朝时期的玻璃工厂用这种方法制造了许多精美的作品,它们因工艺复杂而色彩斑斓,价格昂贵。
    
 从玻璃棒上切下的玻璃薄片,还可以事先在石头或金属圆盘上拼出图案,玻璃工匠再在其上滚动着经过特殊的颜色和造型设计的玻璃容器。这些玻璃片便按照顺序依次粘上去,再经过几次加热后与容器表面熔合在一起,达到预期的图案效果。
    
 压铸玻璃是国际上先进的玻璃制造工艺,它的操作程序是:先预制好所需要的玻璃模具,然后把玻璃棒、玻璃片、玻璃料块等按设计意图放入模具中,有时还需要艺术家在玻璃料块中添加无机玻璃颜料,以形成特殊的色彩倾向,再经过大约860℃的窑烧成型,然后再经退火、研磨、抛光而成。用这种工艺制造的玻璃制品被称作压铸玻璃。
    
 我国浙江蓝宝石工艺玻璃有限公司,一向以生产玻璃工艺品驰名。应市场的需求,这家公司已从2005年开始生产玻璃柱子,品种有气泡玻璃柱、彩色玻璃柱,由于质量好、价格低廉,很受市场欢迎,除行销中国市场外,还大量销往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
    
 该公司凭借自己的热玻璃加工技术,潜心研制压铸玻璃的新品种――繁华琉璃。历时两年多的实践与总结后,终于如愿以偿,繁华琉璃产品诞生了。
    
 繁华硫璃砖表面光洁如镜,色彩古朴典雅,表面的千花和内部的多边透明色彩体形成鲜明的对比与呼应。如果从里面观看,自然的肌理、明快的色彩、妙趣横生的图案纹络更是美不胜收,让人爱不释手。这种高贵的装饰品可用于装饰高档场所的形象墙、隔断等,是市场上无以替代的琉璃制品。
    
 如繁华般绚烂,似水晶样纯粹。同一件物品,却于不同的侧面给人以不同的感受和体检体会,高贵、灵秀、质朴、深邃,这就是艺术玻璃
的新贵族――繁华琉璃。

(作者:佚名 )


2010年3月8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