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地”到“洼地”闻喜县玻璃器皿产业集群发展的故事

  8个页码,4000余字的约定,逐字逐句进行推敲……9月1日,闻喜县县长张建元代表县政府与驻运某知名担保公司经过磋商,就该公司为闻喜县宏业玻璃制品有限公司6500万元贷款担保事项达成协议。

  

  就在同一天,闻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闻喜工业园建设领导组副组长罗创业,正带领县经信局局长许喜良等,在郭家庄镇西宋村就“宏业玻璃”新厂区占地涉及的最后几个农户进行协调

  

  “总投资2.488亿元的年产3.2万吨高档玻璃制品生产线项目,是我们公司乃至全县玻璃器皿产业转型发展的重点项目。本打算从商业银行贷款,没想到县委、县政府极力争取到国家清洁能源发展基金的贴息贷款,融资成本减少60%以上。新上项目的50亩土地征收,也在政府努力协调下顺利推进。”“宏业玻璃”董事长徐文俊说,“占据着主攻产业龙头企业这个制高点,我们公司正在成为各种生产要素集聚的‘洼地’。”

  

  创新驱动 占领行业“高地”

  

  “宏业玻璃”的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闻喜县玻璃一厂,是当地玻璃产业名副其实的“鼻祖”。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在全国率先建成行业内第一座电熔炉生产线,注重科技创新的基因延续至今

  

  2010年,“宏业玻璃”投资2250万元建成天然气蓄热式圆炉生产线,不但使产能提高33%,而且由于节能环保,得到省、市发改部门300万元的资金支持,尝到科技创新的甜头。

  

  2012年10月,“宏业玻璃”与重庆、陕西等科研机构合作,投资4800万元,上马日产40吨节能环保新技术池炉生产线。从“圆炉”到“池炉”,使玻璃器皿实现连续批量生产、产能翻番,并节能20%,但其中的一些技术难题也令“宏业玻璃”董事长徐文俊感到力不从心。此时,徐文俊在广州市偶遇玻璃生产技术专家李新华。李新华系澳门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专注于国内玻璃生产技术研究。两人一拍即合,当即达成聘任李新华为“宏业玻璃”总工程师及企业技术顾问的协议。李新华的加盟,使“宏业玻璃”的这一项目顺利投产,并拿到第二届“中国创业创新大赛”山西赛区二等奖。此后,该公司科技创新的热情愈加高涨

  

  2012年年底,经省旅游局一位领导牵线,“宏业玻璃”与山西贝德尔节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交好。贝德尔公司是国内节能环保技术支撑的重点科研单位,并致力于高新技术的民用领域市场推广。不久,两公司达成一项高新技术合作意向,这就是年产3.2万吨高档玻璃制品生产线项目

  

  “这个项目包括两个核心技术,都是革命性的。”“宏业玻璃”副总经理王慕工说,“首先是二氧化碳的捕集、液化和应用,也叫‘CCRS’技术,这是国家重点推广的项目。项目投产后年可回收二氧化碳3万吨,进行再利用和交易,并达到‘零排放’。同时,项目的富氧碳氢热量循环燃烧技术,将单位天然气燃烧的热值提高7倍,年可节约标煤1.13万吨,节能40%,在窑炉的应用方面当属首创。”

  

  这两项高新技术,在玻璃制造、金属镁生产以及陶瓷领域有着广阔的市场,至少有两千亿元的市场潜力。就眼下来说,可实现产能翻两番,可生产1.2毫米厚度的轻质化玻璃产品、三氧化二铁含量不超过万分之二的高档产品、优质医药玻璃瓶、卤素灯管、汽车挡风玻璃等高技术玻璃制品。“届时,‘宏业玻璃’将实现从日用低端产品到高端玻璃产品的转变,从卖产品到卖高端技术装备的转变,走在山西甚至全国玻璃行业转型发展的最前列。”闻喜工业园管委会主任王国喜信心满怀

  

  结缘“贝德尔”,使“宏业玻璃”占据了玻璃轻工业的制高点,得到中国日用玻璃协会、中国轻工业协会的支持以及国内外同行的青睐。

  

  海纳“百福” “洼地”效应凸显

  

  占据行业技术“高地”的“宏业玻璃”,一时间成了吸纳政策、资金、人才的要素“洼地”。

  

  2013年10月16日,“贝德尔”与“宏业玻璃”签订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共同建设年产3.2万吨高档玻璃制品生产线项目,“贝德尔”提供价值3990万元的技术设备,以“合同能源管理”的形式,与“宏业玻璃”平分节能收益部分。之后,以建设“河东玻璃工业园”为目标,“贝德尔”与“宏业玻璃”组建“山西德宏利玻陶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太原高新技术开发区。这意味着,地处晋南小县城的“宏业玻璃”,今后将搭上太原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便车”

  

  令人欣喜的还不止如此。

  

  2013年9月,在日用玻璃方面颇有造诣的广东晶皇玻璃有限公司慕名而来,计划出资2600万元,加盟“宏业玻璃”年产3.2万吨高档玻璃制品生产线项目

  

  真是“酒好不怕巷子深”。2013年12月,经中国日用玻璃协会介绍,意大利美鹰玻璃公司远道而来寻求合作,计划为该项目提供价值1036万美元的4条生产线设备

  

  与之相呼应的是,从闻喜县主要领导到各职能部门,都千方百计为“宏业玻璃”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不遗余力创优发展环境。

  

  迄今为止,山西德宏利玻陶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已设计出日产100吨及200吨的炉型,土地手续办理完毕即可投入建设。“宏业玻璃”还与晋城矿务局商议,用二氧化碳换取煤层天然气供应,在支持煤层天然气开发的同时,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目前,‘宏业玻璃’只有150亩厂区、1000余名工人,却已经连续两年位列全国日用玻璃行业十强。它强就强在拥有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五项实用新型专利,强在拥有令国内外同行望尘莫及的核心技术,强在各方面不遗余力的支持。相信不久的将来,‘宏业玻璃’将成为中国玻璃行业的‘海尔’,成为闻喜新时期的另一张名片,成为闻喜人民的骄傲。”闻喜县县委书记张汪尤踌躇满志

(作者:尹树风转载 )


2014年9月18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