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努力做好日用玻璃行业的标准化工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有幸第一次参加全国玻璃仪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年会,感想颇多、感受颇深、感觉甚好。会前曾和梁叶所长议论本次会议主题:是否可以用责任、创新、团结、奋进来表述。在此表达三点心情:

第一点是高兴,今天是个好日子,7月1日建党89周年的前夕。6月28日可谓良辰吉日,足见组织者的良苦用心。炎炎夏日,泉水叮咚响,朋友来四方,新朋旧友、欢聚泉城—济南,有泉水般的清新感觉,有泉涌向上的力量感受,借用2561年前孔圣人的名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大家千里有缘来相会,专为行业做标准。真让人高兴。今天结缘,明天续缘,今后望结善缘、福缘,源源不断。

第二点是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与会代表在百忙之中关注、关心、关怀、关爱日用玻璃行业,这是行业的幸事、大事,作为玻璃仪器标技委的主任单位,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日用玻璃协会衷心感谢国标委领导的关爱,感谢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领导的信任,感谢北京药监局领导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专家的辛勤劳动,,感谢济南力诺公司提供的会议支持。

第三点是期望和祝愿,标准化建设是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证,是推动行业产业升级转型、结构调整、技术创新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日用玻璃强国的重要标志。行业期待着更多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先导性、权威性,可操作性、国际性的标准早日问世。俗话说: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做文化。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标准是规矩、是游戏规则,建设日用玻璃强国,没有标准不行,制定标准,没有专家不行,在座各位承担着制定标准规则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可谓光荣艰巨、任重道远。

如何进一步做好标准化建设工作,谈三点建议:

1、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做好基础建设。充分做好换届的准备工作,努力构建标准化统一战线,联合阵线。全国日用玻璃是一家,标准建设靠大家,一心一意谋发展,创新不分你我他。我们要动员一切积极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培育资源共享、利益分享、责任共担,合作共赢的行业氛围。为标准化事业、建设标准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2、加强队伍建设,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团队。在换届过程中,要通过自荐、推荐等多种形式,吸收更多的有识之士到标技委中来,通过秘书处的资格审核,报送中轻联,最后报国标委审定,由国标委颁发委员证书。在资格审核中,除了业务素质基本条件外,还应考虑新委员人选要对标准化事业有强烈的使命感和激情,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要有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这应该成为新一届全国玻璃仪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的基本条件之一。

3、统筹规划,分类指导,重点实施。做好“十二·五”规划,制定和组织好年度计划的实施。

日用玻璃协会作为主任单位将全力以赴,认真组织、打好平台、疏通渠道、做好服务——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专家。不辜负中轻联和国标委的信任。期望与会代表更多的了解日用玻璃行业,了解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目前协会有杂志、有网站,希望大家有空随时光顾,利用自己的宣传工具,阐述自己的观点和高见。

借此机会介绍一下日用玻璃行业,按照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统计分类方法,可大致分为四个大的子行业,即玻璃瓶罐行业、玻璃器皿行业、玻璃保温容器行业、技术玻璃(玻璃仪器)行业。

日用玻璃产业是传统民生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产业;是具有创新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是循环经济中的绿色产业;是承担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日用玻璃产品是丰富市场,充实和美化人民生活的必需品。2009年产量1546万吨,产值超过1000亿,已经成为日用玻璃生产大国,要成为强国还要走很长的路。

玻璃是透明的,玻璃是有生命力的,玻璃具有可靠的化学稳定性和阻隔性(对内容物无污染),作为包装容器是世界公认的最安全,最优异的;玻璃有可回收、再利用的优势,可以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的使用。玻璃独特魅力使人类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从事玻璃事业的人,能够造福于人民,我们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光荣。

今天是个好日子,大家都有好心情,工作都有好成绩,预祝年会开的圆满成功。希望我们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在探索中进取,在创新中奋进。 

                                                   谢谢大家!  

                           

2010.6.28 于济南 

(作者:日用玻璃协会 强玻 )


2010年7月16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