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一次重大突破

        ISO/TC48是实验室设备国际标准归口技术组织,中国玻璃仪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技术对口组织是ISO/TC48 该组织共有包括秘书处所在国德国在内的9个成员国和30个观察员。

在2009年12月以前,我国玻璃仪器标技委代表是以观察员身份参与这个组织的工作,经过我国玻璃仪器标技委秘书处多年的努力,在2010年初,ISO/TC48根据对该国际组织的贡献率高低以及其他国家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情况,决定调整成员国组成,接受中国的成员国申请,将中国从观察员的身份调整为成员国,参与国际秘书处的工作。这是我国玻璃仪器标技委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一次重大突破。

玻璃仪器标技委成为成员国之后,在今年的3月份接到国际秘书处关于召开今年工作会的通知。在我国国标委、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北京市药监局领导和秘书处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作为中国玻璃仪器标技委秘书处的代表,我荣幸地参加了ISO/TC48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会议,这也是我国作为成员国第一次参加国际组织秘书处的会议。

这次会议同时召开的有3个分会议,ISO/TC48/SC6(实验室玻璃量器设备分会)的会议、ISO/TC48(实验室设备)的会议、以及欧洲国际标准联盟的会议,会期共3天。来自中国、德国、美国等8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会议。

一、ISO/TC48/SC6的会议

ISO/TC48/SC6是实验室和容量设备分委会,参加会议的共有8个国家的P成员(德国、印度、俄罗斯、西班牙、美国、英国、中国、肯尼亚)。包括ISO/TC48的执行主席John L James(英国)、ISO/TC48的秘书长Burkhard  Winter(德国)和ISO/TC48/SC6的执行主席Tobias A. Thiele和其他各国的成员共14人。会议主要内容:

(一)会议由执行主席Tobias A. Thiele主持会议并简短发言,欢迎参会代表,会议总结了近期分委会的工作并对2007年在印度召开的SC6会议进行了总结。

(二)ISO/TC48的秘书长Burkhard  Winter宣读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并征求参会人员意见。

TC48在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是实验室玻璃制品和相关设备领域的国际标准的制修订,考虑到原理和结构材料,性能,尺寸和测试以及其他相关项目。今后的国际标准将在制造过程的安全性能、使用性能的要求上更加严格,产品标准对外观、形状和尺寸的要求也将更加提高。因此,国际标准应更多的考虑上述的内容,有针对性地形成技术壁垒。标准在给使用者在操纵和校准设备以符合特殊质量标准方面提供指导,标准要确保不同制造者对于设备和材料的兼容性,今后国际标准中要包括对测量不确定度的计算要求。标准服务于包括在鉴定过程中的计量和安全测试以及在世界范围内承认的测试报告、测试机构。标准服务于其他TC的正在形成的测试标准等,尽可能的与其他TC的标准配套,对于材料的测试、分析过程和方法以及非化学和非实验室测量等标准更要更多的关注。同时,要求标准通过在产品上标明材料作为产品或材料循环生产的必要条件等方法以支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与会专家原则上同意秘书长的工作计划。

(三)讨论新的工作项目建议:

1、DIN12492(实验室玻璃仪器.带有真空套管隔离层的仪器)转化成为国际标准的建议;

2、ISO/DIS13079韦斯特管标准修订意见;

3、ISO/DIS13130干燥器修订意见;

4、ISO/DIS13132培养皿修订意见;

(四)关于标准修订提案的表态:

参会代表提出:关于修订DIN EN ISO 8655-7-2005活塞式容量测量仪器.第7部分:评估设备性能用非重量测量法(ISO 8655-1-2005)的建议,经过讨论,会议否决了此项提案,建议作为新的工作内容进行可行性调查。

我国代表意见:目前常用的是重量测量法,非重量测量法是不常用的一个方法,这个方法目前只是德国和英国使用,且在2005年作为新的项目刚刚修订完成,而现在的设备还没有成型,也没在全世界推广,成为新国际标准的时机不是很成熟,因此,不建议修订此项国际标准。

(五)如下国际标准处于修订调研阶段:

1、ISO1769实验室玻璃器皿 吸量管 颜色代码;

2、ISO 6556-1981 实验室玻璃器皿.过滤烧瓶

3、BS EN ISO 4796-1-2001实验室玻璃器皿.瓶.螺纹颈瓶

(六)下次工作会议准备情况讨论。

秘书处和成员国代表就下次工作会的情况(如:时间、地点、会议内容等进行了讨论,由于意见不统一,没有形成方案,国际秘书处希望各国会后思考后形成意见,并反馈给秘书处。

二、ISO/TC48会议

有7个国家的P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英国,美国,印度,德国,西班牙,中国,肯尼亚)。参加会议的人员包括ISO/TC48的执行主席John L James(英国)、ISO/TC48的秘书长Burkhard Winter(德国)和其他各国的成员共12人。会议的主要内容:

(一)会议由执行主席John L James(英国)主持会议并简短发言,会议总结了委员会近期工作,并安排一天会议的内容;

(二)ISO/TC48的秘书长Burkhard Winter(德国)宣布成员国组成变更情况。介绍新成员国中国的工作情况,对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请中国代表发言。我作为中国玻璃仪器标委会的代表进行了表态,表达了对ISO组织及秘书长的感谢,作为成员国将遵守成员国的章程,本着推动国际标准化事业发展的宗旨,认真开展相关工作,并抱着向其他成员国专家学习的态度参与国际标准化的相关工作。

(三) ISO/TC48秘书处组成情况报告:

ISO/TC48秘书处设在德国DIN(德国标准化学会);主席:John L James(英国)。相关联络组织包括:卡巴斯基实验室、国际法定度量衡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

(四)分委会的情况:

    SC3 温度计、SC4 密度测量设备、SC5 玻璃制品质量SC6 实验室和容量设备。(原SC1容量仪器和原SC2实验室通用玻璃器皿(不包括测量器具)的工作内容已经归入SC6工作内容)。因此,实际上SC1和SC2分会已经没有工作内容。

(五)通报ISO/TC48组成情况:

秘书处:德国

成员国名单(8个):印度、意大利、俄罗斯、西班牙、美国、英国、中国、肯尼亚。

观察员名单(30个):法国、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巴西、智力、克罗地亚、古巴、捷克共和国、丹麦、爱沙尼亚、希腊、香港(中国)、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伊朗、日本、黎巴嫩、墨西哥、蒙古、巴基斯坦、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南非、瑞士、坦桑尼亚、土耳其、乌克兰、芬兰。

(六)ISO/TC48的秘书长Burkhard Winter宣读2010年工作计划,并征求参会人员意见。

中国能够参加这次会议意味着我国标技委的工作已经能够跻身于世界标准化强国之林,能够与德国、美国、英国这样的工业强国共同探讨国际标准化工作内容和发展趋势,以及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提案和标准内容提出我们的建议,尽可能避免一些技术壁垒对我国的不良影响,能够为我国在国际利益上争取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话语权。

 

                                                                   袁春梅

二O一O年六月二十八日

〔下接袁春梅工程师简介〕

 

 

   袁春梅 高级工程师

   北京市药品包装材料检验所 技术负责人

   国家轻工业玻璃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技术负责人

   全国玻璃仪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秘书长

   中国包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玻璃容器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

作为成员国代表参加国际标准化ISO/TC 48工作,受聘于中国认监委实验室评审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创新评审专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包材注册审评专家,中国医药包装协会玻璃容器专委会专家。2009年获得医药包装行业突出贡献奖、获得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参与制定了《GB/T4548.2-2003玻璃制品 玻璃容器内表面耐水侵蚀性能用火焰光谱法测定和分级》;《GB19778-2005包装玻璃容器铅锑溶出量允许极限》等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并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起草了《YBB00372004》药用玻璃砷、锑、铅浸出量的测试方法等玻璃医药包装标准。其中,于2005年6月参加了在英国伦敦召开ISO/TC 48年会。成为ISO/TC 48秘书处观察员。

 

 

(作者:袁春梅 )

2010年7月16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