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届全国玻璃仪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报告

——全国玻璃仪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第三届全国玻璃仪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78)是根据标委办计划〔2004〕124号《关于第三届全国玻璃仪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及组成方案》的批复,于2004年成立。本届标技委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主任、副主任和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标技委本着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企业,提高效率,扎实工作,充分履行职能的标准化工作指导思想,紧密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围绕本届工作目标任务,做到工作有计划,行动有步骤,落实有措施,着重加强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大标准推广实施力度,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强化自身建设,认真履行标准化法赋予的职责,较好的完成了这一届标技委的各项任务。现将本届的工作向各位委员同志们做一简单的汇报。

一、本届标委会取得的成绩

1、玻璃仪器国家标准起草工作

根据《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规定》中第二款“技术委员会工作职责”,这一届的标技委以解决标准缺失老化和无标问题为制修订标准的重点,2005年完成了《实验室玻璃仪器 玻璃烧器的安全要求》等8项玻璃仪器标准的报批工作。2007年完成了《实验室玻璃仪器烧瓶》等3项玻璃仪器标准的报批工作。2008年完成了《实验室玻璃仪器 滴定管》等17项玻璃仪器标准的报批工作。2009年完成了《实验室玻璃仪器 分度吸量管》等20项玻璃仪器标准的起草工作。本届标委会共完成48项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这一制修订数量与上一届的18项国家标准相比,增加了267%。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三方面因素:一是国家重视标准化工作,在2006年国家标准委和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强标准化建设工作,鼓励标技委加大标准制修订的力度,出台了相关的鼓励政策,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领导也多次强调要解决标准的缺失老化问题。二是在政策的鼓励下激发了各委员单位的工作热情,尤其是近两年,很多企业积极立项。各委员单位都意识到要用标准保护和发展我们的民族工业,也正是这种意识上的进步,使得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也正是这种意识上的进步,使得这一届标准制修订从数量和质量上得到了较大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例如:2007年~2009年,北京玻璃仪器厂立项8项,济南力诺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立项5项,盐城华鸥集团立项3项等,对玻璃行业及标技委秘书处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三是秘书处承办单位的行政主管部门北京市药监局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对秘书处承办单位在人、财、物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大的投入,直接或间接地支持促进了标准化事业的发展。

在标准制修订过程中,秘书处强调要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议,求真务实。要“兼容并蓄”、“海纳百川”,要站在国家利益、行业利益的高度制修订标准,在提高标准水平的同时兼顾到标准的适用性等要求。经过几年的努力,标技委基本上构建完成玻璃仪器领域的标准框架,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玻璃仪器标准体系工程建设工作

2009年玻璃仪器标技委完成了标准体系建设工程,标技委根据标准化法和国民经济分类标准,确立了标准工作领域和工作范围,形成了玻璃仪器标准体系框架,围绕着“健全标准体系,服务科学发展”的宗旨,重点解决关系产品安全性能问题以及标准缺失、老化、水平低等问题,提出了未来三年玻璃仪器标准制修订计划方案共约90项。形成了基础标准、产品标准、方法标准和安全性标准等相配套的比较系统完善的标准体系。为玻璃仪器行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技术保障作用。在完成体系建设过程中,标技委得到了广大委员单位的有力支持,例如:山东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玻璃研究室、天津市天科玻璃仪器制造有限公司、重庆市正川玻璃有限公司、兰州国家包装产品检测中心等很多单位、委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秘书处在采纳委员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标准体系框架和未来标准工作范围。为今后的工作打好了基础。

3、加强玻璃仪器行业标准的规范管理和制修订工作

标技委在2009年将玻璃仪器行业标准进行梳理,完成了7项行标的复审工作。2010年3月,根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计划安排,完成3项国家标准的复审工作。同时,根据行业生产实际情况,对9项无标产品提出了制定行业标准的计划。在完成行业标准复审过程中,山东华鹏玻璃公司、北京玻璃仪器厂、丹阳双峰玻璃有限公司、秦皇岛方圆玻璃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院测试研究所、北京华宇达玻璃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这些单位为规范行业的发展和提高标准的科学性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4、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取得重大突破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我国标技委在2009年底成为国际标准ISO/TC48的“成员国”。这是玻璃仪器标技委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一次重大突破。这次突破对于标准化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成员国”,除了具有“观察员” 可以参与国际标准的制订,并对标准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权力和责任之外,最重要的是对国际标准有最终的一票否决权,更多地掌握话语权,为我国的玻璃行业争取更多的利益。与此同时,我们能够在国际活动的前沿更多的了解国际标准的变化情况和发展趋势,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提供更多的帮助。取得这次突破得益于国力昌盛、行业发展。国力强盛是我们争取国际话语权的强大后盾。玻璃行业近来年发展迅速,很多国际大公司在中国设立了研发基地,中国的声音逐渐被世界重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委员单位大力支持及秘书处的不懈努力,为这项重大突破奠定了基础。

成为成员国之后,今年3月份,秘书处收到关于ISO/TC48召开国际会议的通知后,北京市药监局领导和秘书处领导高重视这次会议。经过研究,决定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日用玻璃协会的领导也高度重视这次会议,分别给予了指示和要求。轻工业联合会综合处的王旭华处长指示:“要多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活动,更要把国外的先进标准和技术带回来指导生产”。日用玻璃协会的孟理事长指示:“参会代表是代表中国政府和整个行业去参加会议,有政府、行业、企业作为靠山,要将行业的实力展示出去,同时要尽可能的促进国际间的合作,促进行业发展”。这是玻璃仪器标技委成为ISO/TC48成员国后第一次参加国际工作会。会议有来自中国、德国、美国等8个核心国家的代表参加会议。能够参加这次会议意味着标技委的工作能够跻身于世界标准化强国之林,能够与德国、美国、英国这样的工业强国共同探讨国际标准化工作内容和发展趋势,以及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提案和标准内容提出意见。能够为我国争取更多的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的机会。同样的组织,不一样的身份,承载的责任与利益是不同的,既然我们能够成为成员国,相信在各级领导和广大委员单位强有力的支持下,我们有能力为世界、国家和行业的标准化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5. 坚持“三个面向与服务”的方针,努力开拓标准化工作的新局面   

利用技术优势服务于企业,帮助企业提高标准化工作水平。标技委及秘书处积极帮助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进行产品的研发,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生产、认证、注册、营销等各个环节出现的技术问题,接待各类电话和信件咨询,并给予适当的解释。通过行业会、调研报告、期刊杂志等各种形式,宣传标准化的相关知识和讲解标准的技术要求,解答标准执行过程中的问题,使更多的企业了解了标准的相关知识。例如:沧州四星玻璃有限公司、华北制药玻璃有限公司等玻璃药包材生产企业在实现中性硼硅玻璃国产化的工作中,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推动了整个玻璃行业的科技进步。在这项工作实施过程中,秘书处多次深入企业调研,解决技术问题,鼓励企业克服各种困难,坚持这一材料的研制和生产,在各方面的积极努力下,使得这一材料的研制初见成果。

标技委及秘书处积极组织相关技术专家,完成了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评审任务,为企业赢得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为科技部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持。

6、切实加强标技委自身建设

标准化工作是行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使玻璃仪器标技委工作更好适应行业的发展,这一届标技委在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模式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适应标准化工作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在标技委自身建设方面,我们首先在组织建设方面对标技委的工作机构设置进行了调整。根据《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规定》中第二款“技术委员会工作职责”,标技委以“健全标准体系,服务科学发展”为宗旨,在认真分析玻璃仪器行业的特点和目前的玻璃量器产品质量状况,以及政府监管的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的基础上,为了加强玻璃量器标准管理和标准制修订的力度,秘书处于2008年初提出,在玻璃仪器标技委的基础上筹建玻璃量器分标技委。在国标委和轻工业联合会领导的支持下,于2009年得到国家标准委同意筹建的批复。新的玻璃量器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设在“北京市玻璃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

其次,在队伍建设方面,进一步优化标技委委员组成,将来自于行政监督、行业管理、科学院所、大专院校、检测机构的,热心标准化事业的科技、管理人员吸收到标技委队伍中来,成为委员和专家。为标准化工作向科学化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三,在能力建设方面,秘书处强化交流与培训、调研与服务的工作力度。秘书处多次邀请国标委的领导、相关行业的资深专家对委员和秘书处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积极参与本行业、相关行业的培训与研讨,不轻易放过每一次学习机会。鼓励委员和秘书处人员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的生产及技术情况,帮助企业搭建标准化技术平台。指导企业解决在标准制修订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运用相关标准指导企业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努力构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标技委。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还存在着一些需要改进和提高的方面。一是标准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健全,标准服务于经济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有些标准急需要修订或补充;二是标准制修订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向科学化完善;三是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我国自主制定国际标准还是空白。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 要加强在相关方面的工作力度,认真加以解决。

同志们,标准化事业是一个朝阳事业。标技委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为推动标准化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O一O年六月二十八日

(作者:佚名 )


2010年7月19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