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瓶轻量化初模温度管理的重要性

玻璃瓶轻量化初模温度管理的重要性

 

    2012128日召开的协会六届五次理事暨常务理事(会员代表)大会上,日本山村硝子株式会社佐伯宪成先生和小鹰瑞贵先生作了题为“玻璃瓶轻量化初模温度管理的重要性”的技术报告。

大会上,佐伯宪成先生和小鹰瑞贵先生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就日本山村硝子株式会社在轻量瓶开发过程中从瓶胚设计上改善瓶壁厚度分布、初模温度变化对壁厚分布的影响、通过手动设定冷却参数消除由于气温等外部变化影响的局限性,以及由此形成的对初模温度的管理理论和经验等一系列技术向与会代表做了详细的介绍。

 

大家都知道,初模温度变化的影响特别是对垂直方向瓶壁厚薄的影响非常大,日本山村硝子株式会社通过在轻量化瓶罐的生产过程中的一系列研究、摸索和总结,开发出了初模温度自动控制系统MTC,通过对初模冷却时间的自动控制,使初模温度保持在一定温度,达到瓶壁分布厚度的均匀稳定, 该系统的特点是:可使瓶壁厚分布均匀稳定,各组初模分别自动控制且温度控制可在±2℃的高精度范围内。

同时,在交流中还介绍了风机控制和MTC控制系统的原理及不同的特点,风机控制是通过模具冷却风机的周波数调整风机的风压、风量接近设定的初模温度方式,风机控制不能控制各组的温度,必须通过手动方式去调整各组的档板;MTC控制是通过各组初模的冷却调整达到设定的初模温度,可控制各组初模,各组的温度可单独设定和控制。MTC系统的构成及特征:1、输入操作简单;2、温度变化过程记录功能;3、自动和手动控制两种模式;4、初模温度可控制在±2℃之内;5、转产后快速稳定初模温度;各组初模温度单独控制。

最后,佐伯宪成先生和小鹰瑞贵先生总结了通过MTC系统对初模温度的自动控制,可达到如下的效果:1、成品率的提高;2、瓶壁厚度分布均匀度改善;3、皱纹、条文的减少;4、尺寸偏差现象减少;5、转产后快速稳定初模温度;6、成型故障减少。

 

会后,佐伯宪成先生和小鹰瑞贵先生与孟理事长就轻量化技术在中国的发展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孟理事长认为:轻量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日用玻璃行业技术进步、调整结构、产品上水平、上档次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行业清洁生产、行业准入的具体体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实现瓶罐轻量化,可以节约资源、能源、运输成本、减少排放、减少垃圾的产生,是中国玻璃瓶罐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孟理事长最后感谢日本山村硝子株式会社在大会上所作的技术交流,并希望以后加强与中国玻璃企业之间技术交流与合作。

(作者:赵万帮 )


2012年12月7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