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集团:推进中间仓课题 革新华兴管理模式


召开“整理整顿——中间仓专项课题”会议

推进中间仓课题 革新华兴管理模式

彻底退仓、整理整顿、标识-盘点-记卡、SAP入库工作须在8月15日前完成

 

本报讯(通讯员/戴红专)7月28日上午,由董事长李深华组织的“整理整顿——中间仓专项课题”推进会议在总部第二会议室召开。行政副总裁罗亿军、南部区域生产副总裁肖轩、审计监察部、信息中心、采购中心、财会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及各生产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仓储部经理、主任等50多人通过现场或视频方式与会。

 

背景:

隐形库存超3亿元

 

    近几年来,广东华兴实行计划申购,即由使用部门按照使用周期需求,制定申购计划,按照计划进行申购,到货后由仓管员通知使用部门及时领用出仓库。经过长时间运作,大仓库的库存金额不断降低(以广二为例,2012年以来,仓库的库存金额从未超过60万元)。由于公司对大仓库的库存控制比较严,导致一些呆滞库存都转移到了部门。大仓库的库存没有增加,但是小仓库的库存却越来越多,逐渐造成了一大批多层次"中间仓"的出现。

    由于小仓库的库存处于隐性状态,缺乏管理,信息无法共享,无法及时的消耗,经调查统计生产公司各部门中间仓库存(无帐)达到仓库账面库存金额10倍以上,2013年全股份公司中间仓里的物资库存粗略估算超过3亿元(中间仓里的物资:除成品、包材、原料、碎玻璃等物料外的所有物资,主要是五金、备件、机物料、劳保、办公用品等物料)。

    为有效消除中间库存浪费,集中统一管理、减少不必要的物料申购费用,降低生产公司制造费用成本,股份公司以广二公司为标杆单位进行试点,在华兴全面开展“整理整顿——中间仓专项课题”活动。

 

 

行动:

积极取消多层次中间仓

 

    为有效把握各生产公司目前推进状况,总结现阶段成功的改善经验,形成相关推进标准,在董事长的指导下确保"中间仓专项课题"目标顺利达成,总裁办对各生产公司中间仓课题整理出"八个子项目"——彻底退仓、整理整顿、标识-盘点-记卡、SAP入库、以旧换新、集中申购、现场定置、耗用金额下降,在今年4至6月推进情况汇总排名,排名领先的广二、大冶华兴,在该课题推进方面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浙江、新疆、广一、河南华兴在总体进度方面严重滞后,排名最后。

    广二是整个项目的发源地,在各项推进方面思路清晰,在持续退仓、清除窑炉周边小房间、以旧换新、集中申购等方面首创推进,按照股份公司整体计划稳步开展。而大冶华兴反应迅速,分公司统一认识,行动敏捷,从彻底退仓开始扎实推进,在广二公司的经验基础上不断创新。在退仓彻底、回收货架、工具看板、个人物品柜改网状、现场物品定置等方面领先。据大冶华兴总结的经验,工具板底色以米黄色为宜,根据实际需要确定工具板尺寸,对工具进行投影画划,取用后挂使用人姓名牌。

    今年7月份总裁办通过对南部区域四个分公司突击巡查,发现个别单位总经理对消除中间仓课题意识不强,各部门管理人员认识不够,导致整个项目推进缓慢,其根源还在于管理者自身观念未得到转变。为有效促进各单位统一认识,紧跟股份公司推进步伐,由总裁办编制"中间仓专项课题推进要求",并分发给各生产公司。

      

改变:

去除思想惯性仓

 

    李深华认为消除中间仓概念是通过外部改变内部,通过清除中间仓物料,转变人的"思维惯性仓",从上到下形成共识。他提出,中间仓专项课题是总经理项目,必须由各单位总经理亲自带头组织开展,也是各位总经理自身变革能力的一种体现。该课题实际上是5S整理整顿内容,不是公司命令,而是现场基础工作,推进过程要利用三现(现场、现实、现物)加两原(原理、原则)的思路开展。

    清除中间仓物料总体分为四个步骤:

    一、清理集中上线。各生产公司从彻底退仓、仓库整理整顿、标识盘点上卡、SAP入库四个方面开展。

    二、制定新规则。从三个环节(申购、查帐、采购)进行,建立新的采购机制进行层层核查。

    三、建立新标准。管理者要直接参与指导制定各类物料使用标准。

    四、形成新模式。清除所有余地,确保问题及时发现,立即解决,减少应急现象,实施计划保全,真正形成工作改善。

    活动推进目的是清除中间仓物资后,生产物资实际用量以现在的60%左右为标准。

    具体执行四大要点——思路:正确理解推进步骤之间的关联性;系统:有效把握现状全面有序开展部署;彻底:各步骤扎实推进,包括废品处理也要纳入;机制:建立常态化运行的保障机制。

    李深华提出要求:

    一、"中间仓专项课题"前四项(彻底退仓、整理整顿、标识盘点记卡、SAP入库)工作必须在8月15日完成。

    二、各生产公司仓库需24小时值班,满足生产使用需求。

    三、以区域生产副总裁责任制,调动审计监察部、运营监控总监办、质量总监办、财会中心、工程技术中心五个单位联动核查,分5组每组3人,对推进核查结果如实汇报、及时处理。

    四、工程技术中心需对所有新建工程优先调拨使用库存物资,同时要对各生产公司项目仓物资积极开展整理整顿活动。

    李深华指出,随着中间仓活动的结束,将是我司另一种生产方式的开始!希望公司全体员工统一认识、积极行动,为构建华兴玻璃全新的经营管理模式而努力奋斗!

 

历程:

由点到面逐步推进

 

2013年07月——

确定广二为"中间仓专项课题"推进试点单位

2013年08月——

广二制定专项推进方案及计划 

2013年08月——

成立股份公司"广二中间仓试点推进组织架构"

2013年09月——

广二完成选址及搬迁基建工作

2013年09月——

广二开始第一阶段"彻底退仓"工作

2013年10月——

南部区域首先召开了中间仓总结交流会

2013年12月——

股份公司公布"中间仓管理改善推进方案"

2014年01月——

各生产公司整体推进"中间仓管理改善"工作

2014年02月——

广二全面推行"以旧换新"

2014年03月——

股份公司对南部生产公司进行检查验证

2014年04月——

股份公司召开"中间仓阶段性总结会议"

2014年05月——

大冶华兴首创"工具看板"推广

2014年06月——

股份公司推出"中间仓推进八大项"标准

 

新疆华兴中间仓管理总结

 

    本报新疆讯(通讯员/王鹏)公司库存物资配件、低值易耗品等物资管理长期面临着大量的库存积压、物资消耗周期的不确定性、申购计划不严谨等诸多因素影响,为改变长期以来存货物资管理模式,新疆华兴积极响应公司中间仓推进管理要求,7月28日新疆华兴总经理肖汉金再一次亲自主导组织各部门班长级以上管理人员召开中间仓退仓启动大会。总结上半年来分公司内部的退仓进度、退仓情况等,明确指出下一步具体的退仓计划、退仓要求,同时学习了兄弟公司大冶华兴实施退仓后取得的成效。

 

三水华兴对中间仓再整理

 

    本报三水讯(通讯员/杨成东)根据股份公司中间仓推进管理思路要求,三水华兴7月15日,组织各部门班长级以上管理人员召开了现阶段中间仓管理推进工作会议。

    根据推进计划要求,需对各部门中间仓物资进行再次彻底清退回综合仓,原则上对现场物资在24小时内不使用的各类辅料、工具等物资都要退回综合仓集中管理,要求各部门经理、主管需亲自跟进。

    总经理宋小高在7月19日和7月21日,两次组织相关管理人员深入到仓储维修房、质检维修房、工艺办公室、制造杂物房、动力保全区、模修区、原熔保全维修区等区域检查督促。

    截至7月21日18:00,各部门本次退中间仓物资已达3.4万多件,后续将进入紧张的目视化标识管理工作。

 

佛山华兴中间仓SAP管理

 

    本报佛山讯(通讯员/冯思琴)经过分公司和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佛山华兴大部分的物料已完成了退仓,根据股份公司中间仓的推进要求,佛山华兴从8月份开始要求各部门安排一名专业人员到中间仓确认物料,录进系统,确保在8月15号前全部录进SAP。

(作者:薛实转载 )


2014年9月2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