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云毅鸡油黄作品荣获“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

 

      近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与世界手工艺理事会(WCC)开展的2021-2022“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项目亚太地区评审结果出炉。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孙云毅的作品《鸡油黄镌刻鼻烟壶-- 雅集》获此国际殊荣。据了解,“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是世界手工艺品的最高荣誉,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最权威、最严格的手工艺品评审。

       “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项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支持手工艺匠人的旗舰项目,旨在推崇符合杰出手工艺品严格规定的高质量产品,促进传统技艺得以延续和可持续发展,鼓励创新,为手工艺产业可持续发展引入新契机。

     国际专家评审组对参评作品的评审标准包括4个基本原则:杰出(Excellence)、正宗(Authenticity)、创新(Innovation)、适销(Marketability)。被授予徽章认证的产品还需在设计、材料和生产技术方面要做到环境友好并达到工艺质量的最高水平,此为两个前提条件。

      鸡油黄是琉璃当中最为名贵也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产品,是博山琉璃文化积淀的产物,极具中国特色,以独特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及民族特色展现在世人面前。鸡油黄琉璃因其工艺特殊、成品率低,配方在历史上多次失传。孙云毅作为鸡油黄琉璃的第五代传承人,不断钻研,成功再现了“鸡油黄”烧制技艺,且作品被故宫收藏,使鸡油黄出自造办处,重回紫禁城。并改良了鸡油黄制作技术及配方规范,在行业内独家研制成功了以鸡油黄废弃熟料为原料生产鸡肝石工艺,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减少了环境污染。鸡油黄琉璃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是孙云毅所独有的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110392072.1)。

 

   

     《鸡油黄镌刻鼻烟壶--雅集》作品色呈正黄,光泽晶莹,温润凝重,抛光后似被酥油浸润,滟滟欲滴;壶身小巧精致,便于携带,可放手中把玩;图案由孙云毅大师原创设计绘制,在表面镌刻上花、鸟、鱼、虫等图案,栩栩如生,妙趣丛生,寓意绵长吉祥;再以玛瑙做盖,观赏性、艺术性大大提升,既可便携把玩,又可摆设观赏。

博山陶瓷琉璃行业服务中心 兰晓芳

 

 

2022年9月13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