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中国日用玻璃中小企业发展之困

 

王新强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给不少中国日用玻璃行业的中小玻璃企业经营带来了致命的冲击。当前日玻中小玻璃企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对此,2022年6月中旬以后,本人组织了专业调研小组,立足于日玻中小玻璃企业现场并运用专业知识结构及网络信息渠道,对安徽、江苏、山东、四川、江西省的宜春市、永康市、吉安市、九江市等省市的八家中小日玻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的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含瓶罐、器皿、化妆品玻璃以及玻璃器皿深加工企业和微晶玻璃企业),包括盈利下降幅度、成本上升压力、自身对策及基本诉求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深刻体会到如何精准施策助推日玻中小企业渡难关,已经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调研显示,本次疫情在中小日玻企业公司营收的影响程度的预计中,约90%以上的中小日玻企业估计2022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超过30-50%。在如何应对现金流短缺的问题上,约10%的中小日玻企业计划减员降薪,约50%的中小日玻企业则根据窑炉数量以及产线规模进行选择性停产歇业, 约35%的中小日玻企业准备贷款,约5%的中小日玻企业选择其他方式增资。当前日用玻璃行业中小企业经营受到重创,收入锐减,但在维持生存(包括暂时停产歇业)、恢复经营期间,仍然需要支付已经发生或将要发生的各种法定应付款,包括社保、员工薪资、债务本息、货款、物流费、预收款退单退款等。例如:疫情之下,不同的企业,遭受的损失及程度有所不同;有些是产品积压,销售不出去,或者不能按期交货;有些是用户要求退款,或者货物被拒收;有些是原料及消耗材料价格上涨、综合成本创高或者半成品损失;有些是应收账款难以收回。还有一些中小日玻企业不能开工,或者因交通管控,供应链中断,出现经营休克。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涉及上下游企业、员工、债权人等多个利益相关者,因疫情而导致支付能力普遍锐减甚至丧失,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的违约、索赔和企业信用。如果疫情影响持续时间较长,估计约有50%的中小日玻企业难以维持,对企业来说,此次疫情暴发属于外部不可抗力,需要资源支持并动员企业及利益相关者甚至全行业力量一起行动,共同分担,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综合日玻中小企业现状,建议企业可以从以下几个层面思考:

一是企业积极采取自救应对措施。面对疫情,很多日玻中小企业积极自救,一方面,暂时减少产能,降低成本,缓解支付压力;另一方面,调整客户、渠道和经营模式,尽可能维持一定的经营收入。例如,一些企业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业务,包括线上远程办公,积极与供应商、经销商和客户沟通,转型升级营销模式等。市场容量需求一直是存在的,关键是在市场分额体量压缩的疫情经济形态下,用什么手段去保存企业原有的市场份额,怎样用现存的生存命脉进行组合创新是关键!

二是关注政府对中小企业的相关扶持政策及利益相关者。国务院、中央部委及省市政府部门也应急出台了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包括返还失业保险费、减免或延期支付税、社保等行政事业费,补贴水电租金等,中小企业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并安排专人研究政策,跟踪落实国家惠及中小企业相关政策的落实到位。

三是日玻中小企业要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及时了解行业相关的标准指数、行业规范、技术规范、国标行标以及行业发展规划等信息,并指导中小日玻企业发展导向的调整。由于此次疫情影响波及面大,对行业、产业、环境生态治理影响甚大,在这次调研过程中,了解到个别地区当地政府把日用玻璃产业确定为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工艺落后产能,导致部分中小日玻企业负责人对未来发展迷茫无奈,因为产业上下游内部、产业与金融之间高度关联。

四是中小日玻企业要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走创新发展之路,越是面对疫情之下复杂环境,中小企业越要坚持走精细化、专业化、特色化、数据化、智能化路线,努力在细分市场和产业链关键环节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在新技术新工艺应用方面,要通过技术结构手段的改进,以达到降低综合能耗单位成本,提高玻璃生产效率之目的。同时,中小企业要升级健全内部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环境现场管理体系以及组织管理系统的优化与组织模式的升级创新。

总之,在疫情复杂的环境形势下,优化产业区域资源,重新洗牌,大浪淘沙,优胜劣汰也是大势所趋,中小日玻企业只有逆境而上,强身健体方可适者生存。由于调研企业数量少,区域分布不平衡且时间准备不充足,因此,在相关数据方面没有详细的分析结果,不足以说明目前日玻中小企业的困境,上述内容仅代表个人之浅见。中国日用玻璃中小企业也是行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促进就业的主渠道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基础,让我们携手行业资源并支持中小日玻企业发展,共创美好新未来!

2022年6月28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