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琉璃成为剧中最闪耀的主角

博山琉璃成为剧中最闪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绿水青山带笑颜》已318日起在湖南卫视金鹰剧场黄金档播出。该剧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和淄博市联合摄制,刘流担任总导演,杨烁、潘之琳、马苏、于洋等众多实力派演员联袂主演,以博山实名产业陶琉和民宿为背景,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讲述当代青年为脱贫攻坚奏响的华美乐章。

1

博山是中国琉璃之乡,是科技史学界公认明清时代琉璃制造中,有全国唯一的炉神庙,有现存最早的古琉璃窑炉遗址,诞生了古代第一部琉璃专著《颜山杂记》、中国第一家琉璃博物馆和平板玻璃厂等,拥有着悠久发展历史与深厚文化底蕴博山琉成为剧中女主角返乡创业的方向与目标,博山陶瓷、琉璃元素贯穿全剧。

微信图片_20200319140233

拍摄期间,西冶工坊、淄博康乾琉璃艺术品制造有限公司、淄博美陶瓷器有限公司、桢寅堂等博山区多家陶瓷琉璃企业单位以及从业人员积极配合电视剧组,根据需求提供专业设备、车间场地、作品摆件等,全力支持并协助完成拍摄工作。剧中的陶瓷琉璃企业单位皆以实名出现。

西冶工坊参与《绿水青山带笑颜》电视机拍摄

女主杜笑语对家乡的琉老手怀有深厚的情感,决心辞职回乡成立一家琉璃工坊,将博山琉璃发扬光大。从最初的屡屡受挫,到对乡村人、乡村事逐渐理解,最终探索出一条绿色、环保、可持续的生态经济发展之路,而这条路亦符合当前博山琉璃行业发展之路与前进方向。剧中主人公对创业中遇到的传统与现代、环境与经济、情感与理智等元素的理解与思考,不仅能引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美丽乡村等问题的深入思考,同时也将引起博山琉璃行业与琉璃人对本行业未来创新与发展的深思与探究。

湖南卫视为国内一线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在省级卫视排行版中排名第二,该剧在湖南卫视黄金档的播出,势必将对博山琉璃的文化传播、技艺传承、产业发展、人才吸引等方面起到巨大的推动与影响。

博山陶瓷琉璃行业服务中心 兰晓芳

 

 

 

2020年3月20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