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负责人到肇庆通产玻璃公司调研

 

 

 

20191127日,协会理事长郑舞虹、常务副理事长孟令彦、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万帮到肇庆市通产玻璃技术有限公司调研,受到邓友力厂长、翁建忠副厂长和孙奇峰主任的热情接待。

 

img1

 

邓友力厂长首先介绍了公司情况:肇庆市通产玻璃技术有限公司成立2009年,是深圳市国资委下属深圳通产集团投7.8亿元人民币兴建的现代化玻璃瓶生产企业(国有企业),全套引进德国先进生产设备和工, 年生产能20万吨,主要客户是珠江啤酒、喜力、嘉士伯和海天酱油等公司。目前公司的战略重点是完善轻量化生产技术,进一步提高成品率。

邓友力厂长强调了当前企业遇到的难点问题:一是由于全国各地对污染物排放的标准指标不一样,造成同行业企业的生产成本不同,产品售价不一,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二是啤酒瓶需求市场的变化,造成生产企业啤酒瓶库存量增大,企业负担加重。三是由于《啤酒瓶》新标准还没发布,轻量化啤酒瓶的大量推广还有难度。四是在沿海等湿度较大的地区玻璃瓶存放期过长容易出现象,最好能有防并论证为安全的措施方法。

郑舞虹理事长感谢邓友力厂长、翁建忠副厂长和孙奇峰主任的热情接待,并就相关问题交换了看法:

一、通产玻璃公司作为国有企业率先引进轻量瓶生产线,为探索轻量化技术在行业的推广做出了大胆尝试。轻量化技术是系统工程,必须从产品选型、设计、选材用材、生产工艺、制造装备、模具配套、企业管理等方面不断探索、不断提高,这是企业的大事,也是行业发展的大事,更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希望肇庆通产玻璃技术有限公司能够提供更多更好的实践经验。为此,协会正研究《日用玻璃轻量化生产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起草工作,希望通产玻璃公司能积极参与。

二、关于各地区对日用玻璃行业污染物排放的标准指标不一样的问题,一是国家相关标准还没有出台,二是各地立法机构有权制定本地区的法规。协会将积极促进《玻璃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国家标准的批准和发布工作,抓紧落实协会组织制订的《日用玻璃烟气治理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工作,同时要积极向国家层面反映各地域不同的环保政策对制造业带来的严重影响。

三、关于啤酒瓶需求市场的变化而造成的库存增大,企业经济运行困难加重的问题。一是对市场的预判可能出现偏差,二是盲目扩产,三是抵抗风险的应对能力不足。协会将倡导企业理性扩产和竞争,同时积极促进《啤酒瓶》国家标准的批准和发布工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关于玻璃瓶存放期过长容易出现现象等问题,协会将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郑舞虹理事长还就如何开好明年的理事会提出了初步设想:要循序渐进尝试在理事会期间召开综合性、专业性、市场性、灵活多样性的行业年会,包括举办行业发展论坛,经济运行和市场分析研讨等,邀请与日用玻璃行业相关行业介绍情况,进一步加强行业与行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相互交流与互动。

大家一起谈到了20191122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人民日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专栏发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署名文章,大家一致认为应认真学习和领会精神。文章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文章强调了两个毫不动摇:一是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二是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经过多年的改革,我国公有制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同时,还需要在一些重要领域继续深化改革。一是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鼓励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使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发挥出更大优越性。二是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三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四是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加大对企业授权放权力度,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希望企业在自身发展时,要多关心国家经济发展政策。

双方还就职工在教育培训、努力争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等事宜交换了意见。

 

                          日用玻璃协  孟令彦

2019年12月4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