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陶琉新品抢眼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微信图片_20210917104541

91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庆祝建党百年·共享盛世文为主题,本届博览会推山东手文化创意品牌,筛选了全省最有代表性的手造精品资源和知名度高、产业规模大、国际化程度高的优质企业参展。其中,我区葡萄孙琉璃艺术馆和山东大韵坊陶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两家单位入选泱泱齐·活力淄博展区

微信图片_20210918133135

泱泱齐·活力淄博展区C位上展示的是来自中国玻璃艺术大师中国琉璃葡萄孙凤军父子的大型琉璃灯工作《建党百·和谐盛世》。作品以琉璃灯工工艺为基础,结合热熔工艺制作超大荷叶,使整件作品呈现出逼真、自然的效果。此作品为组合式,6件。整组占地面积大15㎡,每件作品直650mm,总1.5m左右。整件作品单叶最大直径350mm,直径越大,其制作难度则相应增大,每片荷叶其厚度仅1mm左右。一茎青翠的莲叶作主调,点缀15-16朵荷花、莲蓬以及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卓然挺立于碧波之中,正是对莲荷出淤泥而不染品格的准确诠释。

微信图片_20210918133153

山东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参观博山琉璃灯工作品

据介绍,该作品虽花费了一个半月时间创作而成,但其对琉璃荷叶的创新技艺是经过长期反复且不断的试验与研制才取得的突破性成果。以前的灯工老工艺制作的荷叶较小,而孙凤军父子制作的荷叶不仅面积大,厚度薄,而且叶子脉络十分清晰,细节处理逼真,体现出了其精湛的灯工技艺水平。作品是围绕建党百年、和谐盛世为主题创作的,表达了作者对祖国人民国泰民安、和和美美、阖家欢乐的美好祝愿。

微信图片_20210917104629

此外,由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周祖国创建山东大韵坊陶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携诸多陶瓷精品亮相博览会。此次大韵坊在博览会上展示了近来研发创制的各类陶瓷新品,包括七彩茶咖、茶器、陶瓷彩绘瓶等。七彩瓷是周祖国历经年实验数百次失败后才研制成功使骨质七彩瓷得以应用到日用细瓷中七彩瓷制作工艺是在陶瓷胚体中着色,使陶瓷素胚带色素烧后,喷无铅无镉透明釉,烧制成的产品既透明又亮润,产品薄如纸、声如磬色彩丰富,造型时尚,深受欢迎。

微信图片_20210917135207

几年来,博山陶琉工艺的生产创作不仅独具地域文化特色,同时也紧跟时尚潮流,陶琉作品也体现出了以创意设计为驱动,以个性化需求为导向。下一步,文旅融合将逐渐成为博山陶琉产业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以陶琉文化提升当地旅游内涵,以旅游促进陶琉文化传播,进一步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博山陶瓷琉璃行业服务中心 兰晓芳

2021年9月22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