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崇和会长在中玻协第八届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在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第八届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 张崇和

(2019.10.25 ·)

 

img1

 

各位会员,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金秋十月,丹桂飘香。非常高兴参加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第八届会员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日用玻璃行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家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日用玻璃行业发展的有关部门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日用玻璃行业是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1143亿元,比改革开放前增加近百倍,为国民经济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

多年来,中国日用玻璃协会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五年来,协会服务政府部门,当好参谋助手。组织编制《行十三发展规划》,协助环保部编制《日用玻璃污染物排放标准》,协助发改委修订《日用玻璃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协助工信部修订《日用玻璃行业准入条件》,得到有关部委的好评。

五年来,协会反映企业诉求,维护行业利益。2015年为企业争取到废玻璃和玻璃熟料出口退50%的优惠政策2017年,通过多次致函环保部不玻璃瓶罐产品高污染、高环境风的限制类产品;为近百家会员企业申请资金、申报地市产品名牌、著名商标、驰名商标、高新技术企业等开具证明,较好地维护了行业企业利益。

五年来,协会搭建活动平台,促进行业交流。在山东举办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在浙江举办水晶玻璃产业博览会,与洋河股份共同举办美酒与日用玻璃论坛等,既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又宣传了玻璃文化。连续4年与中国包装联合会、山东日用硅酸盐工业协会共同召开全国日用玻璃窑炉废气治理技术研讨会,总结环保治理经验,推广新技术应用,促进了行业交流,推动了玻璃产业升级。

五年来,协会培育特色产区,支持地方发展。目前,中轻联、玻璃协会与地方政府共建日用玻璃产业集6个,促进了地方产业优化升级,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协会运用宣传媒介,强化信息服务。举办《中国日用玻璃》杂志宣传国家政策法规,发布行业最新研发成果,传递行业最新动态,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指引。

协会还重视健全标准体系,服务科学发展,五年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180项,以标准引领日用玻璃行业高质量发展。

协会历届领导班子为日用玻璃行业和协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孟令彦同志在轻工行业工47年,从事协会工作20年,担任日用玻璃协会理事10年,有丰富的协会管理经验。令彦同志工作勤奋,善于学习,善于总结,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尽心尽力做好一带领协会的同志们,服务政府和会员,在落实国家政策、维护行业利益、打造产业集群、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加强行业文化建设等方面,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行业内外的好评。由于任期届数要求,令彦同志主动提出不再担任协会理事长,充分体现了宽广的政治情怀和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

这次大会将选举产生日用玻璃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考察基础上,中轻联党委认真研究,慎重决策,同意推荐郑舞虹同志为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人选孟令彦同志为副理事长人选,赵万帮同志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人选。

郑舞虹同志在轻工行业工35年,熟悉行业,热爱轻工,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舞虹同志曾在天津合成洗涤厂和天津汉高洗涤剂有限公司从事技术工作,在内蒙古自治区库伦旗挂职副旗长,在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工30年,历任副秘书长、秘书长、副理事长、理事长,有丰富的行业管理经验。郑舞虹同志工作务实,作风扎实,勇于担当,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和牢固四个意,能够自觉带领广大党员职工,团结奋进,干事创业,表现出较强的领导素质。

我们相信,在以郑舞虹同志为理事长的新班子带领下,协会和行业的工作能够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借此机会,我对日用玻璃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几点希望:

一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会员服务,为行业谋发展是行业协会的初心。行业是协会的根基,企业是协会的主体,服务是协会的使命,行业兴则协会兴,企业强则协会强。协会坚守行业为根、服务为的宗旨,按不忘初心、牢记使主题教育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的总要求,结合实际,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积极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加强行业共性问题研究,发挥桥梁作用,反映业诉求,争取政府支持,指导行业发展。优化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法,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机制,增强服务能力,促进行业繁荣

服务美好生活。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是国家制造业提出的战略要求,日用玻璃行业要积极对接,协会要推动落实。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玻璃制品多样化、多性能、高品质。玻璃容器改善产品形象,增强物品保护性,提升产品附加值,努力满足酒、水、奶、医药、水果等物品对耐热、耐寒、保温、保鲜、保安全的不同性能需求。水晶玻璃、艺术玻璃要改善设计,引领时尚,美化生活,提升观赏性和收藏价值。协会大力推动日用玻璃行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要以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艺术性的玻璃制品,满足食品、酿酒、医药等下游行业对玻璃包装产品的需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要加强产业集群建设。今年8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提出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产业集群是区域经济布局中的重要生力军协会推动行业完善巩固现有产业集群,培育挖掘新的产业集群。发挥协会组织优势,协助地方政府,规范培育特色产区。遵守国家关于产业集群创建、培育、命名、授牌的规定,加强统筹协调,科学规范运行,促进产业集群健康发展。引导产业集群发展先进制造,提升产业标准,以特色建群,以优势兴群,以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集群带动日用玻璃行业高质量发展。

四要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新时代对社团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能力建设是现代化社团组织发挥作用的基石。协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服务行业企业中练好内功、提升能力。贯彻落实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管理办法》,扎实做好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的要求融入到协会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各个方面。注重后备人才培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凝心聚力、自强不息,政府信赖、行业依托、企业满意、不可或缺的职业化优秀协会。

同志们!奋进新时代,创造新辉煌。衷心地希望,日用玻璃行业的同志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勠力同心团结奋进,谱写日用玻璃行业新的壮丽篇章,创造日用玻璃协会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9年11月8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