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4家获评淄博市陶琉大师工作室

 

 

424日,淄博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市陶琉轻纺产业发展中心联合召开全市知识产权暨陶琉创新保护工作推进会。为激励淄博市陶琉大师在行业技艺传承、带动群众致富、带强产业发展方面继续发挥好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淄博市陶瓷、琉璃(玻璃)行业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淄博市陶琉轻纺产业发展中心每年评选10家陶瓷、琉璃(玻璃)大师工作室。

说明: 全市创新推进会颁奖

2019年,博山区获评的大师工作室有:王孝诚内画艺术工作室、孙凤军琉璃灯工工作室、周祖毅大师工作室、宋苗(石榴王传承人)琉璃艺术工作室。

王孝诚内画艺术工作室

王孝诚,字一山,斋号亦然舍,山东博山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画家、内画大, 世界华人艺术家协会理事、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王孝诚生19451958年考入博山美术琉璃厂内画组,跟从张文堂、薛京万老艺人学习内画1975年调干就学,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其致力于培养内画艺人才,徒弟二十余名,其中国家级大师四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一名,省级大师八名,市级大师五名2018年入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名单。

2007 年,其内画作品《想望》被国家博物馆收藏,成为博山区建国以来第一位被国家博物馆收藏作品的内画艺人。其创作的国画作品《和谐归》获首届华人艺术大展佳作奖,《醉梅林》获世界华人六届艺术大会大型艺术展国际优秀奖。这些作品曾分别被《中国艺术界名人录》、《中国工艺美术名人大辞典》、《中国世纪专家》等典籍收藏,有的被《中国翰墨作品博览》、《世界华人艺术精品典藏》、《中国书画艺术作品集》等收录。

说明: 王孝诚内画工作室

 

孙凤军琉璃灯工艺术工作室

孙凤军1952年生于山东博山,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齐鲁首席技师,山东富民兴劳动奖章获得者20156月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日用玻璃协会联合授中国琉璃葡萄荣誉称号。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426104054

孙凤军在五十年的灯工艺术创作道路上开创了独特灯工艺术风格,其作品布局构思精巧,色彩搭配典雅,细节处理逼真,技艺水平精湛。娇艳欲滴的富贵牡丹,活灵活现的水晶虾趣,以及晶莹剔透的青紫葡萄,充分展示了博山琉璃灯工艺术的极致美感,在琉璃业界赢得了广泛好评和肯定。在潜心创作的同时,孙凤军以传承琉璃灯工技艺为己任,收徒十余人,对之悉心教导培养,使博山的传统琉璃灯工艺术后继有人,并将继续为弘扬传统文化、发展当代琉璃艺术做出应有的贡献。

 

石榴王传承人琉璃艺术工作室

石榴王传承人琉璃艺术工作室前身为王乃宝琉璃工作室。王乃宝,中国玻璃艺术大师2013年被中国日用玻璃协会授中国石榴(琉璃)国家级荣誉称号,其灯工技艺被评淄博绝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426095514

为了更好地传承博山灯工技艺2018年,徒弟宋苗成立石榴王传承人琉璃艺术工作室。以传承王乃宝大师的灯工技艺,发扬大师工匠精神,推广博山琉璃文化,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为目的,工作室不断引进人才,开门收徒。现工作室引进高技能人3人,徒3人。宋苗多次参加国家艺术基金高技能人才培训班2019年参加博山琉璃全国巡展和济南站学术研讨会,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科学评审办公室审核通过山东琉璃艺术文化极其当代价值研以淄博市博山美术琉璃为全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项目,批准201806309结项。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426095500

周祖毅大师工作室

周祖毅大师工作室,占地面1235平方米,房屋面1350平方米,主要研制、开发和生产博山传统历史名雨点釉雨点油滴,原产于博山,始于唐代,盛于宋代,因漆黑的釉面上星布着斑点而得名,由于战乱等原因,国内雨点釉瓷器的生产技术几度失传。为了保护、传承雨点釉这一传统工艺,对原料、配方、成型、烧制及各种理化指标进行潜心研究,继承传统工艺,吸收现代技术,终于用现代烧制方法制出釉色纯正,结晶效果极佳的雨点釉产品,雨点釉的难度在于它的不稳定性,而这也正是雨点釉的魅力。

博山雨点釉,是源自唐末宋初的重大发明,是博山人对世界陶瓷艺术发展史的重大贡献。建设大师工作室,对于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推进实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幸中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漆夜无云满天星,博山雨点釉正以开放的姿态续写着陶瓷这一谜之奇美。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427134923

博山陶瓷琉璃行业服务中 兰晓芳

2020年4月28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