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106厘米!“盛事中华 福满人间”水晶制品献礼建党100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浦江县各行各业以各种方式庆祝,为建党百年送上自己的特殊“礼物”,抒发爱党情怀。该县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水晶工艺博物馆馆长、浦江县工美名誉会长王元成则历时两个月,用琉璃和水晶工艺相结合的手法创作作品“盛世中华 福满人间”,“表白”中国共产党。

 

QQ图片20210609170418.jpg

 

  作品正面是一条巨龙卧在水晶球上,龙头的上方是56条红珊瑚造型的分支,作品的另一面是红珊瑚造型的倒立蝙蝠。

 

QQ图片20210609170400.jpg

 

  “作品的每一部分都有着特殊的意义,中间的水晶球代表的是地球,龙的上方共有56个分支,代表龙的传人56个民族大团结,整个红是代表中国红。作品俯视呈弧形状,正面是巨龙在地球上面,表示中国的开放胸怀,反面是一只蝙蝠,寓意福满人间。”王元成说。

 

QQ图片20210609170427.jpg

 

  据王元成介绍,作品长106厘米,宽98厘米,其中上半部分龙头、蝙蝠和下半部分的祥云是用琉璃制作的,中间部分的水晶球是用玻璃制作的。从4月初开始创作设计,到完成作品共用了两个月,王元成遇到了不少困难。56个分支都非常细小,用琉璃铸造翻模的时候存在磨具粘不牢的问题。一开始做泥膜的时候,泥膜都要塌下来,改动了多次,泥膜才最终成型。另外,要把56个分支的颜色做均匀也很难,对烤制时的温度控制要求很严,经过多次试验才成功。

 

image.png

 

  “盛世中华 福满人间”整件作品饱含了对党的祝福和对党的忠诚、热爱与感恩之情。“建党百年以来,中国在全世界的地位越来越高,中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作为一个有24年党龄的老党员和水晶产业的一名工匠,这个作品代表了我自己的一份心意。”王元成说。

 

作者: 王元成

编辑: 吴慧贤

来源: 诗画浦江

2021年6月30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