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侧目福禄笑 琉璃灯工渊源长——孙奉柱

 

中国玻璃艺术大师孙奉柱自传

img1

五彩琉璃叮当作响,少年儿郎置书观望。我自幼受到家庭影响,对灯工琉璃有着浓厚的兴趣。人们常说琉璃是佛家七宝之首,古代时琉璃只在皇家贵族中出现,足见琉璃之珍贵,随着时代变迁,人们的视野和创作思路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琉璃逐渐开始走进平民百姓的视野。正如刘禹锡所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 琉璃工艺品逐渐开始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这也使得琉璃艺术的发展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琉璃文化的复兴有了空前的机遇。作为一名当代琉璃艺人,我也在环境中成长,在政策下受益。也逐渐从人们口中,成为小有所成的琉璃艺术大师。

少年成名,影响深远。十岁时,我就用酒精灯制作出各种鸟类、猴子、熊猫等小动物。在我学徒这几年间,也见证了灯工创作技术的革新,逐渐从酒精灯更新为煤油灯。到十四五岁时我已经熟练掌握了灯工操作工艺,并制作出各种昆虫、琉璃山料景和梳妆台,这其中,琉璃山料景和梳妆台在当时受到业内同行的一致赞赏,在博山当地被很多家庭当作嫁妆,随女出嫁,足见其珍贵,深得当地人的喜爱。部分精品被收藏家收藏。

夜以继日,执着追求。1981年,进入山东(博山)美术琉璃厂,从事内画壶成型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钻研,熟练掌握了内画壶(瓶)成型技术,制作出多层点彩雕刻鼻烟壶。五层套色反影鼻烟壶,壁厚均匀,色彩丰富,成为鼻烟壶制作的佼佼者,为发展内画壶产品做出贡献。1986年,美术琉璃厂从西德引进灯饰生产线。根据工作需要,厂内抽调部分技术骨干,邀请国外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通过选拔,我被抽调到灯饰热成型组学习。由于个人努力,很快熟练掌握了灯饰成型技术,受到西德技术人员的好评。后制作出的琉璃灯饰七彩琉璃在当时是最炙手可热的走亲访友的馈赠佳品,产品曾一度供不应求。1989年,因工作努力,技术全面,被调到美术琉璃厂研究所工作,从事工艺品研究试制工作。当时,在孙即杰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加之我自己不断钻研,很快掌握了琉璃工艺品的自由成型技术。先后试制成功作品样品上百种,受到外商好评,进而批量订货,厂方也因此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1992年,因技术突出,被派送到日本,参观琉璃精品、考察琉璃技术、学习制作工艺。两个月后,学成回国,已熟练掌握了模具离心的成型和吹制工艺,为今后美术琉璃厂引进先进设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996年,被评助理工艺美术。由于技术全面工作严谨,被公司聘任为总经理助理。后因山东(博山)美术琉璃厂破产重组,我在淄博爱美琉璃制造有限公司从事琉璃灯工研发工作,先后研发出《百蝶图》《天籁之韵》等艺术佳作。为新加坡艺术家余振慈博士工作室制作的《百蝶图》,上百只蝴蝶同时映入眼帘,不同的颜色,不同的造型,组成的画面,令人震撼。近年来,研发成功的灯工作品《福禄》成为淄博爱美琉璃制造有限公司在灯工上的主打产品。福禄而得名,因其画面淡雅、韵味悠长又兼具富贵吉祥之意,所以深受业内人士及收藏家们的喜爱。作品《福禄》也因此先后获2012博山中国陶瓷琉璃艺术大奖赛金奖2012中国国际轻工消费品展览会金奖2013中国(济南)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

    潜心创作,小有所成。自进21世纪以来,我的创作思路渐入佳境,参加各类评比获奖颇丰。凭借作品《一眼春色》、《莲白羽摇》、《福禄》、《荷塘情趣》、《天籁之韵》相继参加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日用玻璃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山东省轻工业协会、山东日用硅酸盐工业协会和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组织的各大创新评比展览,并多次获得金银铜奖(获奖详情见附页)。也因此受到了业内同行和上级领导们的关注2011年,山东省轻工业联合会授予山东省玻璃(琉璃)艺术大师称20122013年间,又相继被评高级技职称和授予山东省轻工行业首席技荣誉称号。

重任在肩,创作不止。自打成为中国玻璃艺术大师的那一刻起,我感觉肩上的担子又重了许多。现在很多人看到的只是绚丽灵动的作品,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灯工行业,气味呛鼻,环境恶劣,温度颇高,如今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吃苦学艺,为此,我认为传承艺术的担子更重了。我要用不断的创作,制作出更多的精品,用作品来感染人,用精品来吸引更多的人对琉璃行业的关注。

孙奉柱作品欣赏:

 

 

 

 

 

 

img2

 

img3

 

img4

 

img5

 

img6

 

img7

2019年9月4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