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内绘万物 竹笔叙春秋

 

记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中国内画艺术大师张广忠

 

琉璃在冷却过程中成型,技艺在时钟转动下沉淀,五十年弹指一挥间,五十年撰内画传奇,这是一位国宝级的内画大张广忠。

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中国内画艺术大师、当今鲁派内画的泰山北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这是对张老五十余年来内画人生的赞誉;走到工作台前,戴上眼,打开台,手边几支画笔,眼前几个未完成的瓶胎,这是张老五十余年来内画人生的艺术写照……

 

师承名家习内  潜心钻研技艺成

张广忠194510月生于山东济宁,自小就生活在中国琉璃艺术之乡山东博山。年幼时就对绘画充满好奇,喜欢自己照着《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的画片画小人。真正走上内画艺术之路缘1964年博山美术琉璃厂的一次招工。初中毕业的张广忠以高分被录取,与现今的李克昌、张广庆、孙即杰、文向君的等一众名家一起开始学习绘制鼻烟壶,师从内画艺术名家薛京万先生。

内画没什么神秘,重要的是美术基础和心神磨练张老把自己的成就归结于传统技艺的滋养。通过潜心学习、多年时间,他领悟到内画工艺不但要继承传统,更要创新。他融汇国画技法,工笔与写意并重,夸张与写实结,将山水画的纵深感融于烟壶中,作品既美观华丽又有韵涵俱佳2003年,创办内画艺术工作颜宝斋,他的艺术风格重创意、重细节,作品既有雄关险隘、气吞山河的壮丽,更具鸟语花香、水滴惊人的灵动。

img1

心无旁骛灵气  妙笔生花气韵生

一笔一静心,一壶一世界。凝神之际自手随心动,挥毫泼墨于瓶胎内壁,反向运笔,正面显图。所绘画面,线条仅发丝粗细,气韵生动、格调典雅,可谓源于方寸,别有洞天。这就是神奇的内画艺术。张老曾内画考验人的眼力和心力。欲求妙笔,必先练得妙心,更需心无旁骛50,张老练就了一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的清净之心。毕竟,内画异于旁骛,一旦出现错误,难以修改,完成一件作品虽耗时不多,但一月左右足显漫长

多年来,张老深谙融天地灵性以修心的道理,面对旷野自然,总能深入其境。他爱好旅游,三山五岳、酒村小巷都留下了他的足印。作画时,他无拘无束,尽腹有诗书气自华,胸有佳境技艺的大师气魄,尽情抒发着自己对自然万物的眷念。艺术不应只是手艺,更是一种文化,一种内在的意境内画于他,是人生真情的自然流露。

img2

龙腾虎跃笔尖  罗汉行旅壶中藏

豆粒大小的瓶口,狭小的作画空间,构图尤为重要。张老构图意在笔先,不但能生发出粗细、浓淡等巧妙变化,更营造了节奏韵律,将自然界的景物提炼升华。他的代表作品《九龙图》、《百兽图》、《五百罗汉》、《秋山行旅》可谓件件是佳作,超凡脱俗,不单是价格能体现的价值,更不是参展评奖能定位的层次,那是一种眼界、一种真心喜爱的心境。

《九龙图》《百兽图》,可谓龙腾虎跃。龙作为中华民族独特文化的凝聚和积淀,而虎久居山林不失其威严,这都已扎根于我们每个人的潜意识里,张老笔下的祥龙瑞虎,既体现了中国人民战天斗地、无往不胜的豪迈,又尽显保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祥瑞。《五百罗汉》《秋山行旅》,空间有限,内容亦人物众多,亦崇山峻岭层峦叠嶂,但都疏朗明快,层次分明。张老所绘之人物,皆形神兼备,尽展仙风道骨;所绘之意境,时而扶摇直上,时而旷野万里。近年来,张老师有多件作品被印制成中华文化名家艺术成就纪念票和明信片,广为流传。

辛勤耕耘五十  提及鲁内画

1964年至今,整整过去了五十三年,近两万个日日夜夜,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岁月积累是张老创作的不竭源泉,虽年逾古稀,但艺术创新仍在路上。创新不但有赖于自身的生活经,更是时代的剪影;作品要注重生活体,在创作中反映时代主题。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正是社会主义改造时期,正直幼年的张老记录下了当时的一幕幕场景,而后作为创作素材自然而然地表现在作品中。张老的作品展示出社会主义改造的大场景和大成就。他画的大寨风光,有郁郁葱葱的山川、有目不可及的梯田,一个老农正远眺眼前的沃土,孙子牵着爷爷,似乎也被这兴盛的农业建设场景所感染鼻烟壶虽,却能浓缩进一个年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这件作品,彰显着那个年代的人们特有的单纯和热情。

几十年如一日啊!张老的作品被国内外各界所认可、争相收藏。随着内画艺术的不断发展,京、冀、鲁、粤各有所长,提及鲁派内画,众望所内画

一枝独秀不是  百花齐放春满园

岁月荏苒,积蓄发展的力量;艺术沉淀,沐浴改革的春风。历史赋予这位鲁派内画大师更重的使命。

父亲常说,我们传承和创新这门艺术,不仅是为占领市场,更是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要为华夏孝乡、为琉璃之乡留下些东西,我们有这份社会责”—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张鹏。

在张老的带动,儿子张鹏和儿媳文静也都加入到内画队伍,现也小有成就。不断将内画艺术发扬光大是这一家人的共同志向。张老说我们的责任不仅是把这门手艺传给徒弟、后人,更重要的是在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内画只是一种载体、一种符号,而他的核心是文。耕50余载,为了内画传承,张老将目光逐渐转向他的学生,他吸引了众多喜爱、有志于传承发展博山琉璃古老文化的青年朋友投身到内画创作之中。在他的指导下,一批内画艺术大师逐渐成长起来。令人欣喜的是,他的徒弟中,已经数人被评为国家级、省级各类工艺美术大师,还有部分民间工艺美术大师。

内画艺术,薪火相传;内画创新,绽放异彩;鲁派内画,请看中国琉内画

 

撰稿人:周清君

2019年7月18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