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新干县的日用玻璃产业

 

 

 

2019723日,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理事长孟令彦、秘书长赵万帮、浙江省水晶工艺制品协会秘书长李莉到江西省新干县考察日用玻璃产业发展现状,受到县委副书记杨二勇、副县长刘树儒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小筠及新干县玻璃灯饰商会会长的热情接待。县委副书记杨二勇介绍说。新干县日用玻璃起步1971年,主要生产玻璃器皿、玻璃茶酒器具、装饰花瓶,1986年已经成为全县工业产品的主导产品2005县政府规划了占地1200亩的赣中玻璃灯饰工业城2012年规划5000亩的绿色科技照明产业基地,现在,新干县是江西省最大的玻璃灯饰制品生产县。近年来,由于灯饰玻璃和照明灯具的市场变化,新干县的日用玻璃产业的未来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1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创新发展势在必行;

2、转型升级的产业定位发展方向还不十分清晰

3、走什么路,怎么走还在思考过程之中?

希望中国日用玻璃协会针对新干县日用玻璃产业工艺装备落后、品牌影响力不够的重点问题对新干县的日用玻璃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帮助。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小筠重点介绍了新干县日用玻璃产业虽然起步早、但发展步子慢。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县现有玻璃灯饰照明及相关企40余家,主营业务收24亿元,同比增15.7%,但到今年上半年遇到了市场、价格、环保等一系列问题,可以说,新干县日用玻璃行业的发展处于十字路口的选择期,是继续投资发展玻璃灯饰,还是发展照明灯具,是把精力投入璃工艺品还是大力发展玻璃纤维制品?是创自主品牌立足市场还是加工配套,来料加工?另外,行业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企业的后代们不愿意接班。这次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的主要负责人来到新干县,我们希望能听到、能得到更多的创新发展思路和启示

孟令彦理事长首先感谢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对这次考察的关心和热情接待,特别感谢浙江省水晶工艺制品协会的李莉秘书长的牵线搭桥。今天看了七家日用玻璃生产企业,各有特色,生产的产品种类也很多。说句实在话,真没想到在革命老区有这么多日用玻璃生产企业,真没想到有这么一批为日用玻璃产业献身的企业家老黄牛,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埋头苦干,艰苦奋斗,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坚持用户第一、客户至上的经营理念;坚持科技管理创新发展的治企方略;坚持以人为本唯才是举的用人体制;坚持安全生产质量至上的品牌意识;坚持考核体系增效增薪的激励机制;坚持发展是硬道理,进步才是真理的发展观。你们用实际行动谱写着日用玻璃行业坚持就是胜英雄赞歌。我代表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向革命老区奋斗在玻璃制品第一线的员工们、战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孟理事长接着说,看了几家企业,初步印象:在新干县有一批对玻璃事业情有独钟情节的人;有一批艰苦奋斗、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人;但在生产环境方面还处于原始积累的初级阶段,还存在个别企业脏乱差,少数企业弱小散、安全隐患比较多的现象。就如何加快发展日用玻璃产业提几点想法。

、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是大势所趋,思路和观念的转变是关键。

为什么,我们要坚守日用玻璃产业?

1因为,世间最美是玻璃。坚守玻璃就是坚守美丽事业。玻璃是透明的,坚守玻璃就是坚守透明事业,做人做事都透明,腐败就会减少。我们已经跨入没有玻璃就没有现代生活的玻璃新时代。

2、玻璃是神秘的。玻璃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呢?目前还没有科学家可以明确地给出答案。有人说,玻璃是上天赐予人类的礼物。有人说,玻璃是火山爆发而形成 。有人说,女娲补天用的就是玻璃。有人说,埃及人4000多年前发现了玻璃。坚守玻璃就是坚守神秘事业。

3、玻璃是神圣的。玻璃是佛门七宝,中国五大名器之首。佛经写到: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澈。西方教堂的天窗一般都是彩色玻璃的,便于与圣母、天主、耶稣沟通。坚守玻璃就是坚守神圣事业。

4、玻璃是神奇的。玻璃是一种长得很像液体的固体。玻璃可以塑造新奇特美高,精尖巧怪神的任何作品。坚守玻璃就是坚守神奇事业。

5、玻璃是世界公认的,最安全的食品包装材料。为了食品安全,为了健康长寿,就多用玻璃制品。

6、玻璃是绿色的、可循环使用的炉火千年不灭,奉献终生不息是对玻璃的精辟描述。

二、进一步明确方向、确定目标,完善行业发展规划是基础。

1日用玻璃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传统民生产业;

2日用玻璃产业具有创新竞争力的文化产业;

3日用玻璃产业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循环产业承担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4日用玻璃产业是承担《健康中2030规划纲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一支重要力量。

5日用玻璃产品是丰富市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必需品

6日用玻璃产业是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有可为的朝阳产业。

针对新干县的发展基础,围绕玻璃灯饰、玻璃工艺、照明器具做好调研,提出发展规划目标和发展重点有基础。如何从初级的原始积累到资金积累、资本积累、技术积累、再到文化积累,逐步提高新干县日用玻璃制品的知名度、美誉度。

三、要扩大开放思维,扩大宣传力度,为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服务。

要广而告之,要让全国人民都知道新干线的日用玻璃产业。要请进来,走出去,借力发展,借梯登高,借米下锅,借鸡生蛋、借船出海,机会多多。要和大专院校的专业技术人才合作,跨界思维、跨界合作。希望,县领导带头组团到特色区域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地区参观,扩大眼界、提高境界、走向世界。

四、用好协会平台,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

协会是会员之家,行业代表,政府助手,社团组织。协会是桥梁是纽带。加入协会有十大好处。

1、企业身份提高了。企业加入国家一级协会本身就是一种荣誉和身份的象征;

2权利增大了。在协会有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同时可以获得更多的知情权、话语权、决策权。如果能够当选协会副理事长,那么,在国内就可以代表行业,到国外就可以代表中国了;

3、了解国家政策、经济行情快了。能够及时了解国家对本行业的相关政策措施,及时了解全国日用玻璃行业的全面情况;

4可以参加行业顶层设计了。参与行业发展规划、行业规范等相关措施的拟定和执行,能够及时了解和申请参与日用玻璃行业的规划、产品标准、基础标准(国标、行标、团体标准)的起草、审议工作;

5有资格、有权利参加协会各方面的活动了,有了更好的展示平台,通过参加行业协会组织的实施科技战略、人才战略、名牌战略等相关活动,可以展示和宣传自己,进一步提高本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品牌知名度;

6参与国内国际交流的机会多了。通过参加协会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国内国际研讨会、信息交流会、国内外博览会、展览会、行业高峰论坛,知识讲座等,可以更多地获得结识各方面企业家、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的机会;

7信息量获取量增大了。可以优先得到国内外日用玻璃行业的相关信息、资料,可以在中国日用玻璃信息网中得到只有会员才能得到的行业信息资料;

8有了相关免费权。可以免费获得协会出版的《中国日用玻璃》杂志和行业有关时讯资料,免费受到协会各种咨询服务;

9有了优先权。企业遇到问题和困难时可以优先得到协会的服务与帮助;

10获得被服务的范围广了,可以从协会工作中获得更多其它多方面多方位的服务。

协会的历史使命就是服务好会员、服务好企业、服务好行业、服务好政府、服务好社会、服务好广大消费者。组织引导企业创新生产,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优质日用玻璃制品从适应消费需求到满足市场需求再发展到引导市场消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做出行业贡献,为建设日用玻璃强国,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和世界充满玻璃爱而奋斗!

 

 

                            日用玻璃协  强玻

 

2019年7月18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