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领导到访协会谈琉璃

 

2019429日上午,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委副书记崔克辉,副区长李林、博山区陶瓷琉璃行业服务中心主任刘莲静到访协会,受到协会理事长孟令彦、副秘书长张婕的热情接待。

双方就进一步加快发展博山琉璃事业中国琉璃之特色区域复评相关事宜交换了意见。

刘莲静主任首先介绍了区政府中国琉璃之荣誉称号复评工作的准备情况,目前已准备就绪,随时准备迎接复评专家组的莅临。

刘莲静主任还通报了区政府关于举2019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等事宜。

崔克辉副书记代表区委、区政府感谢协会多年来对博山区发展琉璃事业的关心支持,希望协会一如既往继续给予支持。

李林副区长介绍了区政府对加快发展博山琉璃事业的决心和措施。区政府决定由我分管区陶瓷琉璃行业服务中心的工作,这次到协会拜访和接洽相关工作,希望协会对我的工作给予支持。

孟令彦理事长代表协会欢迎博山区领导再一次到访协会衷心感谢区委区政府长期对日用玻璃协会工作的支持,对琉璃事业的支持就是对全国日用玻璃行业的支持。

孟令彦理事长就进一步加快发展博山琉璃谈了个人看法:

一、传承是历史赋予的责任。历史是一面镜子博山琉璃艺术博大精深,凝结了民间艺术的精粹,浓缩了历代博山传统工艺的精髓。2009年初到博山时看到鲁派内画艺术是个宝。再有代表博山琉璃比较突出的三宝鸡油鸡肝灯工石王乃宝。而目前能够代表鸡油黄、鸡肝石的作品是什么?是瓶、盘、碗、编总之,如何进一步传承好悠久的历史文化仍然是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

二、弘扬是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传承是基础,弘扬是光大。

1、要打造博山琉璃的高品质、高品位、高水平的艺术作品。博山琉璃是艺术、是精品,要让有品位的人都知道,获得者是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的富有者。

2要创作物美价宜的博山琉璃作品,让博山琉璃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的人享受琉璃美就必须设计出新颖独特、人见人爱的琉璃艺术作品,比如十二属相的琉璃作品。

3、弘扬博山琉璃艺术除了圈内人们的努力,还必须走出博山、走出山东,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去深化研究、开发。建议崔书记带头喜欢博山琉璃,让更多的领导干部带头宣传博山琉璃,带头讲好博山琉璃故事,做好博山琉璃事业蓬勃发展的见证者、开拓者、引领者鼓励博山的各个琉璃工坊、企业和大师要差异化发展,争取做到一人一品做出特色、一企一业做出精品做到百花齐放,做到极致完美

三、与时俱进创作出更多的琉璃艺术精品是目标。

要让博山琉璃精品选中南海入大会堂、挤进国际会议进百姓家就必须与时俱进创作出时代精品力作比如灯工石榴,争取做一个世界第一的大直径的灯工石榴围绕70周年一带一路战略和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设计寓意深刻的琉璃形象作品围绕博山琉璃与世界对主题,创作出能与世界对话精品力作。争取有更多的一鸣惊人的佳作问世。

四、举办博山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意义是,铸就和提博山琉这一金字招牌,使世界琉璃看中国,中国琉璃看博尽快成为现实。每届艺术节都希望推出新名人、新作品、新理念。希2019年的文化艺术节能有新看点、新气象、新突破。

五、关于中国琉璃之荣誉称号的复评工作节后,我们尽快跟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有关方面沟通,争取五月中旬专家组到博山。

 

                            日用玻璃协 强玻

2019年4月29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