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日玻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实践

王新强     2021118

 

传统的日玻民营企业的商业管理模式比较简单,属于粗放式的商业管理模式,在日玻行业里有的企业甚至没有科学的商业模式,而现在需要打破原有的管理模式,创新重构企业的新模式,才会在市场上有持久的竞争力。现阶段,日玻行业内部分企业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加快实现企业创新发展,拓宽融资渠道、强化顶层设计与协调、大力培育人才梯队、逐步建立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机制,进一步夯实企业的发展基础。企业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首先要分析旧动能消失的原因。新旧动能转换的概念,概括来说,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一方面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一方面让旧动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我认为,作为日玻企业,无论国家有没有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企业都需要做新旧动能的转换,通过自身产业升级,产品再造、模式创新、管理变革、营销裂变等不同维度的新旧转换来实现日玻企业的自我变革,而现在,上有国家层面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支持,中有行业及地方各级层面的全面政策基础,下有来自市场的对新产品新模式新经济的呼唤,作为日玻企业应该借助这新旧动能转换的契机,快速变革,实现升级转型,成为中国日玻行业企业的标兵,这是所有日玻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企业战略定位的基础是产业,而很多产业现在也面临升级,所以,企业首先要明确所在行业内的现状、行业阻力、未来的发展方向,根据所在行业的方位进行自身调整,来挖掘产业的新动能和新机会,结合企业自身的优势进行系统升级,先找好导航,规划好路线,再全力激发行动结合行业企业诸多成功案例的实践经验在这里我谈几点启示:

一、以技术创新能力开启融合之门

着重以市场为导向,形成自身的核心技术,创造核心产品,从而占领和开发市场;要注重相互合作,通过市场手段获得企业需要的核心技术和专业人才,建立企业战略联盟,克服企业在技术创新中实力不足的局限,将外来知识有效地沉淀在企业内部,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达到培育核心技术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目的。

二、以坚实的持续创新能力保持稳步发展

专业精细化战略是日玻企业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基本战略选择。行业内有些日玻企业公司可以发挥的特长,专注于某一两个方面的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做精而的企业,有竞争力的企业。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避免与国内同行的大企业直接进行量的竞争,要从竞争对手和市场空缺中寻找机会,创造"先发制人"的优势,争取成为市场的先入者。的经营思想,逐步小而企业小而专、精而强的专业化方向发展,把自己业务做到足够专业,真正做到在行业内与众不同,形成本企业特色和专业优势。实实在在的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的发展现念,从而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而促进企业体质健康发展

三、以敏锐的动态经营能力确定产品定位

作为企业要以超敏锐的洞察力来确定产品定位。首先,要进行市场调查和市场分析,对自身企业存在的外部环境条件进行科学的分析,寻找本企业发展的机遇。对企业自身的系统运营现状进行认真评估。特别是要从市场容量、市场增长率、盈利能力、人员来源、技术发展水平。如果某个系列产品市场广、增长率高、盈利能力强、技术发展水平高,则说明该系列产品的吸引力高,就将会获得比较好的业绩。其次,准确评估企业自身的能力特点,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尤其要准确分析自己的竞争能力水平,其中包括研发能力、生产能力、营销能力、管理能力、财务实力、创新能力。再次,注意对竞争对手和相关市场要素的分析。在进行战略定位时,必须考虑竞争对手的实力及其所采用的竞争策略对自己的影响等要素,同时还要考虑替代者和潜在进入者的竞争,从而确定自己的竞争战略定位。

四、以良好的契约能力促进融合

行业内的日玻企业,要建立健全质量诚信教育和激励制度、质量检验制度、售后服务制度等,对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及其使用的原材料,建立有效的追溯制度。建立质量信用评价制度,包括评价原则、评价等级分类、评价标准分类等内容,涉及规范经营、标准化能力、质量水平等关键要素,进一步提高企业自身的质量管理水平和诚信自律意识,强化质量安全责任意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引导员工牢固树质量第一、诚信为的理念,督促各车间、部门严格按技术要求生产,在质量面前做到诚信自律。企业要结合开展提升产品品质,技术创新等标准化工作对企业开展诚信教育,指导员工建立质量诚信制度,使生产、市场、技术、质量管理等工作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高质量发展

五、注重加大科技研发技术的创新投入

近年来,中国日用玻璃行业的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成效显著,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但仍存在研发投入水平不高等问题,研发投入水平亟待提高(有些日玻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是微乎其微)特别是有些日玻企业老板的战略管理视野需调整,可以考虑一是将利润按比例投入研发,提高比例;二是与其它公司合作,共同研发,或争取其投资研发;三是重大项目可争取政府的研发支持,比如拨款、贷款;四是做好可行性研究,争取风险基金的投资。同时,企业应分析自身产品业务的特点,并根据区域发展选择合适的新动能新项目的投资方向。

总之,新时代中国日用玻璃行业精英企业要有担当意识,敢于承担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责,有责任意,担当意,发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力军作,敢于突,勇于创新。紧紧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前瞻未来趋势,洞察市场需求,多维度颠覆式创新,形成新的持续发展模式,变革与再造旧动能,创新与发展新动能,在实现中国日用玻璃行业民营企业伟大复兴的征途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年1月19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