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窑炉•流动的盛宴

 

 

行走的窑炉•流动的盛宴——

搭载着博山琉璃梦的大篷车开启燃烧之旅!

 

 

习近平主席在2019新年贺词中说: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以博山琉璃筑梦,开启燃烧之旅。

慧橙琉璃大篷车活动追踪···

 

2


 

结缘中国电影

 

      2015年4月,巩克海将博山琉璃烧制技艺带进了中国电影。当时,巩克海带着琉璃烧制窑炉、工具设备前往云南昆明钢厂参与了由李远执导,章家瑞监制,梅峰编剧,窦骁、张钧甯、邬君梅、吴刚、赵立新等人领衔主演的电影《六人晚餐》的录制与拍摄,拍摄中巩克海负责教授男主角窦骁吹制琉璃,并在电影中饰演了窦骁的师傅一角。

555


 

 

电影剧照

 

巩克海是谁?

巩克海

1977年生,山东博山人;

1999-2008就职于博山美术琉璃厂;

2008-2011年成立个人工作室;

2011-2017年加入陈丁先生投资的上海艺棵玻璃艺术工作室;

2012-2016MarkRany等玻璃艺术家相互学习,共同合作;

2012-2013年参加上海虹桥国际玻璃艺术沙龙;

2016年获评淄博市工艺美术大师;

2016年作汾阳3获中国建筑玻璃优秀奖,作·获中国建筑玻璃三等奖;

2017年参加山东艺术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研修培训班;

2017年协助承建清华美院玻璃艺术工作室;

2018年成立山东慧橙教育文化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琉璃烧制技艺培训课程、设备建设、窑炉研发,琉璃加热炉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18年正式发起开展慧橙琉璃大篷车活动。

 

       大篷车是什么车?

       慧橙琉璃大篷车是由博山多位以弘扬博山琉璃文化为己任、对琉璃事业充满着激情并一直致力于琉璃艺术创作的琉璃匠人共同发起,并将这辆搭载着琉璃艺术梦想的大篷车开往全国各地,让更多的人看见博山琉璃。大篷车团队囊括了巩克海、张平、任波、邢世海、徐琳琳、刘铁柱等琉璃人。大篷车活动中使用的琉璃烧制窑炉等工具设备皆由巩克海团队自制。

 

16


 

       大篷车要干嘛?

      据介绍,大篷车计划在未来三年内,驶入中20个城市,走进各大校园、旅游区、文创园、商场,开60场次的现场展示、互动体验活动,让博山琉璃烧制技艺走进民众的视野。巩克海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推一带一建设工5周年座谈会上所指出一带一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而大篷车的目的就是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走出去、引回,希望通过琉璃烧制技艺的现场展示、与观众的互动体验,让更多人认识了解、感受体验乃至热爱迷上这个极富魅力的传统技艺与文化,从而扩大琉璃烧制技艺的受众群体,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使博山琉璃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得以传承、创新与发展!

 

28


 

       大篷车都去了哪?

 

       00揭幕站

 

图片1


 

       201812月,慧橙琉璃大篷车在济南东方大厦琉璃主题酒店正式揭幕,自此开启了琉璃艺术的燃烧之旅。

 

       01宿迁站

 

图片2


 

 

      201927-11日,慧橙琉璃大篷车南下宿迁·世界玻璃艺术馆,上演了一啥是佩奇的热玻璃吹制大秀,吸引了众多游客市民参观。

 

       02淄博站

 

20


 

      2019225日,慧橙琉璃大篷车驶入了淄博张店建桥实验小学,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小学生近距离接触感受博山琉璃烧制技艺的独特魅力。

 

      03大连站

 

19


 

       2019317-24日,慧橙琉璃大篷车北上大连逅库生命印记玻璃艺术体验馆进行推广宣传。

 

      04陶溪川

25


 

       2018714日,《流动的盛宴》当代玻璃艺术展暨热玻璃吹制艺术演示活动在陶溪川梦谣广场举行,巩克海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玻璃工作室李静老师、玻璃吹制手艺人邢世海、张平等人首次共同在户外为现场观众演示了这一古老而又神奇的火的艺术。

       我们的琉璃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这些将琉璃当作毕生事业的琉璃人,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担起博山琉璃技艺与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的一份责任,他们是实现博山琉璃烧制技艺走遍中国的积极探索者,为传播博山琉璃文化、播撒琉璃梦想做出了表率与贡献。

 

博山区陶瓷琉璃行业服务中心 赵晓娜 兰晓芳

张婕推荐 

 

 

 

2019年4月15日
浏览量:0
收藏